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上聯合-2014”全面展開 海上演練多個課目

2014年05月23日16:08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合-2014”全面展開 海上演練多個課目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23日在預定海域全面展開,雙方參演部隊組成混合編隊,演練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查証識別、聯合防空和聯合對海突擊等多個課目。

  當天上午,中新社記者在吳淞軍港的聯合導演部看到,大屏幕上,顯示著演練的實時畫面。千島湖艦扮演被劫持的商船,艦員扮演海盜。商船被劫持后失去動力,船員撤到安全艙等待解救。編隊派出中俄各10名特戰隊員,乘小艇登上千島湖艦實施解救行動。

  11時許,在演練“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中,雙方兩個特戰小組分別從鄭州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乘快艇突擊至“被劫持商船”上。特戰隊員們掩護前進,最終將10名海盜擊斃或擒獲。

  當天的演練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課目,就是聯合查証識別。“這是三次中俄海上聯演中首次設置的課目。‘查証識別’是實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動,無論是艦艇防空還是區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証和識別空中目標,而后才能採取適當防御行動。演練這個課目,將有效提高兩國海軍海上方向防空作戰能力。”中方演習執行導演、海軍副參謀長段昭顯海軍少將對記者表示。

  在中俄海軍舉行的三次海上聯演中,段昭顯都是擔任中方演習執行導演,對聯演的相關情況了如指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用“高度聯合、貼近實戰、配合默契”來概括此次聯演。他說,聯演對中國軍隊的建設理念、裝備發展、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等都有積極的借鑒意義。通過聯演,我們從俄方學到了許多優點,如指揮員的務實作風、標圖作業的規范性等。而他們對中國海軍聯演組織工作的周密、嚴謹、開放、包容以及官兵的良好素質都留下深刻印象。

  “這就是相互學習、促進。海上聯演已成為提升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最扎實、最直接的平台。”段昭顯說。

  聯合導演部的旁邊,是聯合指揮部。中新社記者看到,中俄指揮員正根據海圖和海上實時畫面,有條不紊地指揮演習行動,雙方配合默契。

  “今天聯合指揮部裡雙方軍官的表現都非常出色,大家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達成共識,所有計劃都通過協商達成一致。中方的職業精神、敬業精神值得贊揚,在兵力指揮上給予我們很大幫助。”俄方聯合指揮部副指揮員辛科海軍上校說。

  辛科曾參加過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演,他認為,通過每一次的聯演,雙方的合作與信任都會進一步提高,這表現在相互協商的時間越來越少,在海上的行動越來越順利。(記者 陶社蘭)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