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信息奔流,於無聲處起驚雷

2014年05月24日08:3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信息奔流,於無聲處起驚雷

演練現場 岱天榮攝

靜!這裡靜得出奇!

靜,來自對復雜局面掌控的高度自信!走進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紅方聯合指揮部,聽不到電話鈴音,沒有疾步行走的參謀人員,所有人的目光都盯著各自眼前的顯示屏。

“1艘中國商船遭約10名武裝分子登船劫持,令你部迅速組織解救行動。”5月23日上午11時,演習轉入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階段。兵力控制席值班員胡錦春迅速擬制報文,並運用信息系統發送至各任務艦。

“電話傳遞指令容易受各種因素的影響,運用信息傳輸的指揮方式更貼近實戰要求。”胡錦春介紹說,此次演習的所有指令均通過指揮信息系統傳遞,此刻他正同時與6艘戰艦進行“對話”。

紅方聯合指揮部和聯合導演部毗鄰而設,記者唯獨沒有發現藍方指揮部。據了解,此次對抗演練重點突出“背靠背”,不設預案,沒有腳本。藍方指揮部開設在哪裡,由誰指揮,哪些兵力組成,除了導演部,誰也不清楚。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參演雙方在實戰環境中提高聯合指揮、兵力協同等能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練還未結束,作戰籌劃席值班員徐凱的電腦上就跳出一行報文:藍方航空兵在護航海區附近活動,可能偷襲我海上水面艦艇編隊。

“立即組織預警機對某空域目標觀察”“第1、2艦艇編隊組成防空隊形,全時做好對空抗擊准備”……紅方聯合指揮部指揮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嚴躍進迅速向中俄參演兵力下達命令。

信息奔流,於無聲處起驚雷。各值班部位高速運轉,航空兵、水面艦艇、岸防等各參演部隊被緊緊聯成一體,聯合查証識別、聯合防空、聯合對海突擊等演練接連上演。5月23日15時30分,在紅方聯合指揮部的精確指揮下,紅方艦艇編隊綜合運用空中警戒機提供的目標,先敵發現、先敵發射導彈進行超視距攻擊,擊沉藍方來襲艦艇2批,重創2批。

走出紅方聯合指揮部,記者看到中方副指揮員沈煜和俄方副指揮員辛科,正召集參謀人員研究明天的演練科目。“明天,我們將進行聯合反潛科目演練,但截至目前,藍方潛艇在哪片海域,什麼時候發動攻擊,我們仍然一無所知。”

作戰對手未知、作戰條件未知……一個個“未知”,預示著又一輪更加激烈的對抗,即將在明天的海戰場打響!(周猛 徐葉青 侯瑞)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