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東海軍演 今日用“真槍實彈”

2014年05月24日08: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東海軍演 今日用“真槍實彈”

  23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中俄官兵演練“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中新社發

  23日,中國艦載直升機偵察“被劫持船舶”。新華社發

  23日,中國海軍特戰隊員接到命令登上小艇。新華社發

  23日,中國海軍特戰隊出擊解救“被劫船舶”。新華社發

  美日韓派艦機刺探中俄軍情

  日本派出P3-C巡邏機,主要對中俄軍艦拍照、偵測艦隊動向

  美軍派出RC-135電子偵察機,主要搜集中俄軍艦雷達、通信信號等

  23日,中俄在東海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進入第二天,“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查証識別”、“聯合防空”及“聯合對海突擊”等演練依次展開,中俄殲-10及蘇-30戰機也出現在演習海域上空。

  解救“被劫持船隻”

  當天首先進行的是“聯合護航”演習。演習中,兩軍艦隻在俄軍“瓦良格”號導彈驅逐艦的指揮下,成功驅離了兩艘“海盜船”。一支特種部隊也出動,從“海盜”手中奪回一艘被劫持船隻。

  俄媒體援引俄羅斯國防部海軍發言人的話稱,“瓦良格”號帶領俄太平洋艦隊一支艦艇編隊與中國海軍“鄭州”號、“寧波”號、“哈爾濱”號驅逐艦等艦參加了上述演練。

  兩軍戰機緊急升空

  在稍后進行的“聯合查証識別”演習中,兩軍艦隻搜尋並報告“可疑飛行物”,之后指揮中心派出殲-10及蘇-30戰機,對飛行物進行識別。

  “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是本次中俄演習備受關注的項目。

  據悉,兩大演習從23日中午12點正式開始,十余架殲轟-7分成多批次緊急升空,分擔模擬“不明飛行物”等任務。下午1時14分許,又一批次殲轟-7戰機升空,先后兩次從不同方向進入中俄聯合海上演習區,模擬來襲“導彈”,向艦艇編隊發起攻擊。而面對“來敵”,中俄艦艇編隊密切協同,迅速鎖定目標,成功迎擊來襲“導彈”。

  “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演練一直持續到下午2時11分左右。

  兩軍艦炮將射實彈

  今天,中俄演習實兵演練進入最后一天。按照計劃,參演雙方將在演習海域進行聯合反潛,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練,這也是此次軍演的“重頭戲”。

  據悉,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將包括對海上目標實施主炮射擊,並由副炮攻擊空中目標。

  對此,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分析,所謂實際使用武器就是實彈射擊,艦艇主炮對海上拖靶進行射擊,副炮用於防空。后者發射速度快,主要打擊空中靶機目標。此外,還有對水下目標的模擬攻擊。

  潛艇軍艦演練對抗

  據央視報道,此次演習,還將安排潛艇與水面的艦艇進行自主對抗。共有2艘潛艇參加了本次軍演。報道稱,潛艇與水面艦艇的自主對抗更接近實戰,對中俄雙方實力的要求也更高。

  25日,演練結束后,兩國軍艦將返回軍港,並將於次日召開記者會總結演習成果,舉辦雙方部隊及軍艦指揮官參加的討論會及閉幕式。屆時,上海市民也將有機會登上中俄軍艦參觀。(閆欣雨)

  ■ 相關新聞

  美日韓“偷窺”刺探軍情

  各派遣偵察機、巡邏機、軍艦等刺探和搜集中俄軍事情報

  此次中俄軍演,還有三名“熱心觀戰者”,他們分別是美國、日本和韓國,各自使用海空力量搜集軍演情報。

  軍演總有“偷窺者”

  自22日演習開始后,太平洋美軍便增派了先進的RC-135戰略偵察機,在接近中俄演習海域上空實施偵察。據央視報道,除了美國以外,日本也出動P3-C巡邏機“盯梢”中俄軍演,韓國則出動了P3-C巡邏機及海軍艦艇,以“窺探”中俄演習。

  海軍專家李杰表示,實際上,在以往的中俄軍演中,也有其他國家對軍演進行偵察和干擾,方式也多種多樣,比如水面艦艇、飛機,甚至漁船等都可能前來搜集情報,或進行干擾,所以中俄在對付這種偵察干擾中也積累了一些經驗。

  美軍的空中偵察大體分為兩類,即信號情報偵察和電子情報偵察。前者主要是無線電通信信號的截獲和分析,例如空地之間的無線電對話、指揮部隊的指令或衛星通信。而電子情報偵察則包括偵察各種雷達信號、遙測信號等。美軍偵察機會搜集各種雷達信號特征,以確定中俄參演的雷達型號。另外,位於中國周邊的地面監聽站也會強化對中俄演習的偵聽。

  被偷窺也是訓練良機

  此外,李杰說,海上演習時,參演方出動的艦艇數量、編隊方式、演練具體科目時採取的戰術等宏觀信息也能透露很多秘密。比如,在這次中俄演習的搜潛科目中,兩國出動哪些艦艇對付水下目標,各自採用什麼隊形和步驟、動用哪些艦載裝備等信息,美日就非常關注。

  對於美日韓的“偷窺”,軍事專家尹卓說,中俄軍演一方面要關注這些問題,嚴格管制通訊、雷達和聲吶等各種輻射源,同時也不應放棄這個“訓練機會”,可在演習的電子對抗中將美日韓偵察設備考慮進去,使訓練環境更逼真,更接近實戰。(閆欣雨)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