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安政治學院鍛造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方陣

2014年06月03日07:2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安政治學院鍛造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方陣

新形勢下如何鍛造強軍興軍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方陣?5月初,一組數據匯集西安政治學院:在神仙灣哨所等邊防一線連隊,在空軍某航空兵師、第二炮兵“常規導彈第一旅”等部隊,在海軍遼寧艦、陸軍航空兵等新型作戰力量序列中,近五分之一的政工干部是該院畢業學員。該院為全軍部隊培養的12萬余名政工人才中,近八成在本職崗位立功受獎。

作為我軍政工人才的搖籃之一,這所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政治院校,始終緊盯世界新軍事變革脈動,瞄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時代課題,探索研究培養適應部隊轉型需求的政工人才。

“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生命線,培養政工人才就是播撒強軍火種。”該院政委薛保國說,習主席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以來,學院聞令而動,深入部隊調研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能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培養模式。聚焦強軍目標,他們提出“政治強、業務精、懂軍事、善創新、紀律嚴、作風實”的人才培養目標,構建由“舉旗鑄魂”“強能制勝”“職業養成”三大模塊支撐的強軍目標教學體系。

“舉旗鑄魂”模塊由黨的創新理論與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100余門精品專題課程構成,塑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舉旗鑄魂人”﹔“強能制勝”模塊由聯合作戰政治工作、參謀業務技能、政治工作理論與實踐、政治工作業務能力訓練等150余個能力培養模型構成,磨礪能打仗打勝仗的“打贏明白人”﹔“職業養成”模塊由戰斗精神培育、依法治軍、作風建設、實戰化演練、模擬政治機關等150余個教育訓練環節構成,錘煉敢擔當、紀律嚴、作風實的“形象代言人”。

圍繞強軍目標創新教學體系,該院果斷撤銷一批與軍事斗爭准備聯系不夠緊密、軍事特色不夠鮮明的專業,修訂整合了79門核心和主干課程標准。(王通化 劉國順)

讓“生命線”永葆生命力

人民軍隊從誕生那天起,一路從戰火硝煙中走來,一大批思想覺悟高、綜合素質過硬的優秀政工人才自覺肩負使命責任,充分發揮了我軍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

從思想上建黨,從政治上建軍。歷史和現實的經驗証明:政治工作的“生命線”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讓“生命線”永葆生命力,必須讓強軍火種傳承不息。西安政治學院聚焦強軍目標創新教學體系,鍛造能打勝仗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他們的探索體現了一所政治院校在強軍實踐中的使命和擔當。

今天,我軍正奮進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途上。強軍重任呼喚各級像西安政治學院那樣積極播撒更多強軍火種,源源不斷地為我軍的“生命線”輸送高素質人才。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