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安政治學院:強軍火種在這裡越燃越旺

2014年06月03日07:2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強軍火種在這裡越燃越旺 ——解讀西安政治學院的育人價值觀

西安政治學院學員在進行軍政綜合演練。

一所軍校的校徽是靠一個個畢業學員擦亮的。他們建功立業的崗位集合,構成了一所軍校的醒目坐標和強軍方位。

4月中旬,最新的一份畢業學員跟蹤調研報告擺在西安政治學院院長張本正案頭的時候,這些學員所處的崗位讓他內心為之觸動——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作戰部門政委彭軍榮、中國第一支潛艇部隊政委張伯碩、第二炮兵“常規導彈第一旅”政委馬福升、南京軍區某陸航團政委林超平、廣州軍區某部“紅一團”政委李振榮、新疆軍區某邊防團“神仙灣”邊防哨卡指導員蘇鵬飛……

這份長長的名單讓張本正欣慰,也讓他想起85年前的另一份名單。在西安政治學院軍隊政治工作歷史陳列館裡,那份挂在牆上的“古田會議參會人員名單”常常讓他流連,駐足,仰視,凝思。

“那是當年的強軍火種,如今火種已傳承到我們手裡,如何讓它越燃越旺,生生不息?” 這句發問的背后是一所軍校的價值觀,更是一所軍校的原動力。這裡煉制的信仰、改革、融合、作風四道真火,正以強勁火力助燃強軍火種,助推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成批生長。

信仰之火——

涵養元氣才能底氣十足

眼前的調查問卷結果讓王軍旗教授心情沉重——

近80%的人高度依賴集體組織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平時自覺學習的僅為20%,過半人對黨史軍史一知半解……

“要知道,這些應該是政治工作者壓箱底的東西!”身為西安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系主任,這位教授更憂心的是10分鐘的課間。學員們口口相傳的段子,隨時都在消解著講課效果。

大數據時代,大道理看似誰都懂,但有些硬道理真的懂了嗎?王軍旗意識到,這些在基層帶兵打仗的人、這些黨代表,正在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仰困擾。望著整整齊齊走在隊列中的學員,他不免感慨:“身體上入列容易,思想上入列難!”

王軍旗的憂慮讓學院領導感同身受。“理論功底不牢帶來的必然是理想信念不純、思想認識不清。”在該院政委薛保國看來,政工干部的知識結構裡,必須要有黨的創新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黨史軍史等構成的“壓艙石”,“這是信仰的元氣,涵養元氣才能底氣十足,底氣足了才能心明眼亮,明辨是非”。

因此,給每一位學員開列“強基固本”理論配方,成為學院上下形成的共識和行動。近幾年,西安政治學院對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進行了數次調整,但“舉旗鑄魂”的課程始終足額足量。這其中,各種實務培訓班的課程配置尤為引人關注。前來培訓的學員發現,課程表裡多了許多理論課。“實務班要教管用的招法,學理論有啥用?”足量的理論課一度招來教員、學員和用人單位三方的抵觸,但學院黨委始終不為所動。

“能打勝仗首先是政治信仰的堅定,政治信仰不堅定,一切等於零!”政委薛保國說,除了堅守課堂,學院不斷開辟“舉旗鑄魂”陣地——

堅持36年的延安革命傳統教學,如源頭活水開啟一代代學員思想尋根的閘門﹔自主研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系統》實時更新,堪稱學員手中強大的理論學習引擎﹔校園網上的“專家庫”直面學員提出的現實問題,在交鋒互動中解惑引路……

與時俱進的教學理念也在為學員帶來更深刻更具活力的精神之旅。王軍旗教授發現,他課上穿插的黨史軍史故事最受學員歡迎。比如,在講到理論學習與能打勝仗的關系時,他說:

“在戰爭異常激烈、前方缺干部的緊要關頭,我們黨為什麼還要堅持從前方抽調干部到‘抗大’學習?目的隻有一個:學習理論、提高黨性、培養大局觀。我軍在戰場上的節節勝利,既離不開軍政主官的密切配合,更與他們把握大局的能力息息相關。今天,我們這支軍隊正處在深刻的轉型之中,不學理論如何把握大局,如何實現黨委的高位引領和把關定向作用?我軍的‘生命線’某些程度上就掌握在各位手中!”

這些話,學員聽得津津有味。課下,不斷有學員找他要課上的講義。“教授,太精彩了,我都沒來得及記!”那一刻,王軍旗充滿幸福。他在想,“理論之樹常青”的奧秘在於時代性和感召力。元氣的滋養,或許需要更多這樣既有高度又有厚度的課。

改革之火——

戰斗力標准是命根子

鄧海潮教授沒想到改革這把火會燒到自己頭上。

2013年5月,聽說學院要申請撤銷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授權點,他失眠了。身為當年該碩士點申報工作的主要參與人,這個決定讓他難以接受。事實上,學院內外很多知情人士都難以理解這個決定。

是這門課不重要嗎?要知道,在西安政治學院建校起家的“老六門”裡,有政治經濟學的一個席位。早在2003年就以過硬條件被批准設立碩士授權點,可謂看家老牌。

是師資力量不夠嗎?要知道,鄧海潮教授的同事裡七成擁有博士學位,8成職務在副高以上,可謂師資力量雄厚。

“改革可以,但怎麼能革掉自己的命根子呢?”面對紛至沓來的反對聲、商榷聲、惋惜聲和議論聲,學院黨委沒有立即回應,而是順勢把議論變成一場大討論:究竟什麼是我們的“命根子”?

有些時候,發生在這個校園的故事需要我們用更宏闊的視角去審視。走在該學院的院史館裡,幾乎每隔幾步,記者都會看到“大討論”的字眼。在這所有著37年歷史的軍校裡,“大討論”及其帶來的改革似乎有一種基因在傳承——

1991年爆發的海灣戰爭,在學院掀起了“政治工作如何在未來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中有所作為”的大討論,10多個新學科由此成為人才培養新的增長點﹔1999年科索沃戰爭爆發后,學院先是發起“如何適應打得贏不變質的時代要求”大討論,隨后砍掉了文秘系等教研室,加大了軍事斗爭政治工作教學和科研力度﹔2003年學院被確定為中級任職教育院校,一場“如何實現學歷教育向任職教育的轉型”大討論為教學改革注入強大動力……

一次大討論就是一場頭腦風暴和思想刷新。這一次大討論的“風暴眼”是戰斗力標准。戰爭年代我們的“抗大”沒那麼多專業,但教的內容和戰場息息相關。今天我們的專業越來越細分、資源越來越多、學科越來越齊全,但離戰場有多遠?離戰斗力有多遠?一種強烈的憂患意識在大討論中沖刷著學院的每一個人。

“政治經濟學專業軍隊需求量不大,與軍事斗爭准備聯系不夠緊密,軍事特色不夠鮮明。”盡管字斟句酌,但人們還是從院黨委的決議中感受到壯士斷腕的力度。

“要提高政治工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首先要增強政治工作的戰斗性。不按戰斗力標准設置學科和專業,怎能培養出擔當強軍重任的新型政工人才?戰斗力標准才是我們的‘命根子’。”訓練部部長陳耿說,對照戰斗力標准這把尺子,他們修訂了79門核心和主干課程標准,更多課程仍在整合之中。

陽春三月,這所軍校持續發酵的大討論迎面遇上“強軍目標與新型政工人才培養”研討會。來自全軍軍事教育專家、學者的理念碰撞進一步為這裡的教學改革注入能量。如今,面對校史館裡展示的一個個優質課程獎杯和獎狀,西政人的眼神裡多了審視味道:我們還有哪些優質課程需要優化?

融合之火——

錘煉打勝仗的看家本領

“你們知道西安政治學院的建校緣起嗎?是根據鄧小平‘要專門辦政治學校’的指示創建的。但戰爭年代一直擔任政委的鄧小平還有一句話,大家千萬別忘了:‘我真正的專業是打仗’。”

學院領導開學動員時講的這番話,始終讓廣州軍區某部“紅一團”政委李振榮念念不忘。讓他念念不忘的還有入學第一課到“三戰三捷”戰場遺址現地教學的場景。

李振榮不知道,這個規矩是西安政治學院首任校長陳赤虹留下的。這位曾是“抗大”學員的校長對學員和教員說:“我們要在這裡學當年政治指揮員和軍事指揮員一起研究作戰、一起指揮打仗、一起沖鋒陷陣的好傳統!”

在校長陳赤虹和他的搭檔張鶴田政委的主導下,學院最初設立的7個教研室中,軍事教研室佔了2個。后來人很難想象,在這所政治學校為數不多的創業者中,從院校和部隊抽調過來的軍事干部竟多達83人!

從此,軍事基因便在這所政治學院種下了。翻閱西安政治學院各個時期關於政工人才培養目標的文件,“懂軍事”這三個字始終未變!

一個懂字背后學問大。不懂軍事,政工干部在訓練場上就插不上手、說不上話、使不上勁﹔不懂軍事,政工干部的形象便在官兵心目中打了折扣,政治工作就少了說服力﹔不懂軍事,政工干部就沒有底氣喊“跟我上”……然而,戰爭年代,軍政干部並肩作戰,容易軍政互通。如今和平日久,專業不斷細分,各有各的一攤實務,政工人才如何懂軍事?

這是一道必須破解的現實命題。西安政治學院從院校的角度給出融合路徑,讓政治理論、政治工作與軍事理論、軍事科技和軍事技能教學有機結合、相互滲透。當年的兩個軍事教研室如今已發展成為全軍政治學院中唯一的一個軍事系,軍事類課程比例躍升到30%,遠高於總部規定的比例。除了與一線部隊和兄弟院校聯教聯訓不斷深化外,學院近年來還相繼推出“秦嶺”系列軍政綜合演練、“使命”系列網上模擬對抗演練、“礪業”系列政治工作業務演練,在實戰化層面推進學員軍政素質深度融合。

“打起仗來,政工干部首先是指揮員。”院長張本正說,“我們堅持不懈向軍政融合這個爐子裡添柴加火,目的隻有一個,推動政工人才把軍政兼通、能打勝仗的看家本領找回來。”

4月21日,入夏以來的一場大雨讓多日陰雨天的秦嶺山路更加濕滑。又一批指導員培訓班學員來到這裡,連續5天4夜展開伏擊戰、遭遇戰以及搜剿行動等12個大項演練課題和42個戰時政治工作課目。

“他們不僅要當好一名指導員,還要隨時當連長指揮戰斗。我們要在指導員身上注入連長基因。”望著學員在風雨中的突擊身影,張本正說的這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作風之火——

院訓8個字為何重千鈞

一場“大考”讓西安政治學院出了名。

10個月前,學院主動向總部申請學員畢業“大聯考”,徹底改變了“自己教自己考自己評”的育人模式。來自總部機關和濟南、成都、蘭州軍區作戰部隊以及國防大學、南昌陸軍學院等院校的專家教授組成聯合考核組,隨機設置情況,現場抽點問題,全面檢驗學員的軍政綜合素質。有部隊領導說:我們都不敢這樣考,你們還真不怕考砸了。

考風是校風、教風和學風的全面投射。在西安政治學院的育人環境中,作風建設構成關鍵一環。記者注意到,在該院黨委的一份文件中,從黨委、機關到教研室,每個人的言行與理念都被要求“與培養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這一使命時刻對表”。這其中,身處課堂一線的教員格外受到關注。

“名嘴”嚴興平教授談起幾年前的一堂課至今仍感慨萬千。這位平時講課揮洒自如、詼諧幽默的教授受命為師旅政委班講授“外軍聯合作戰中政治性工作研究”,沒成想在試講時被挑出一大堆毛病。“寧缺毋濫。”院領導撂下一句狠話。那堂課,嚴興平試講了7次才過關。

“不分資歷深淺,講不好就下課。”政治部主任徐自軍一口氣說了“六個不能上講台”:沒有新的理論見解不能上講台,沒有鮮活的事例不能上講台,教學設計不合理不能上講台,課件達不到要求不能上講台,試講不過關不能上講台,實踐能力不合格不能上講台。

比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以身傳道。4月25日,秦嶺腹地的一處烈士陵園內,一身迷彩、全身武裝的軍事系呂恆遠教授選擇在這裡做“秦嶺-2014”軍政綜合演練的總結。他的聲音極富穿透力,一字一句回響在指導員培訓班學員的耳畔和靈魂深處:

“烈士陵園我每年都來,每次都會在陵前獻上三支煙,不為別的,就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同行,卻因戰爭而睡在這裡。為了更多人的利益,他們像一顆顆出膛的子彈,永遠定格在那一瞬間,他們甚至比我們很多指導員都要年輕得多。和他們比一下,我們對自己的職業懷著怎樣的一種責任感……”

這位喜歡和學員一起摸爬滾打、無論何時都滿懷激情的教授,贏得了學員的由衷尊敬。呂恆遠告訴記者:“教書再復雜不過,也再簡單不過。奧秘全寫在正對著學院大門的照壁上了:實事求是,言行一致。”

呂恆遠所說的這8個字是西安政治學院的院訓,在近一周的採訪中,幾乎每一個採訪對象都會和記者說起這8個字,仿佛一所軍校育人的秘密全在於此。

今年初,全國重大典型、“新時代優秀基層黨代表”李曉鈺慕名考到這裡讀研究生。進門的那一刻,他在院訓前足足盯了10分鐘。他說:“現在都說政治工作不好做,要有時代性和感召力,其實政工干部隻要做好了這8個字,在任何時候都具有時代性和感召力。說一套做一套,永遠別想把政治工作做好。”

“這8個字重千鈞,是學院送給每一名學員的人生錦囊,也是比畢業‘大聯考’更大的考試。”政委薛保國話語透著凝重:“要知道,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在答題,官兵的眼睛時刻都在為我們打分。”(王通化 劉國順 尹曦銘)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