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側記

2014年08月11日17: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側記

   筑路精神一脈相承 助推發展舍我其誰

   ——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側記

  新華網拉薩8月11日電(記者徐博、吳杰)“我宣誓,弘揚‘兩路’精神,助推西藏發展……”8月9日上午,武警交通部隊官兵以“緬懷筑路先輩豐功偉績,立志扎根雪域再立新功”為主題的瞻仰、宣誓活動,在矗立於拉薩河畔的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下舉行。

  “重溫厚重悲壯、震撼人心的‘兩路’建設歷史,便是一次靈魂的洗禮和使命的升華!”武警交通第二支隊支隊長宋曉東和支隊駐守在拉薩四大隊的近百名官兵始終一臉凝重。

  和武警交通官兵同樣懷有崇敬心情的,還有專程從成都沿著川藏線奔赴拉薩的武警交通部隊“天路兵歌”中央新聞媒體採訪團成員。在過去的一周裡,他們行程2000余公裡,一路向外界展示川藏公路的成就和新貌。

  人民解放軍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於1954年12月25日將舉世聞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同時修通到拉薩,在“世界屋脊”上創造了人類筑路史上的奇跡。

  筑路精神一脈相承。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前身為基建工程兵的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爭當筑路先輩傳人,奉命揮師挺進川藏、青藏公路腹地,不懼地勢艱險、高寒缺氧、災害頻發,以大無畏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在古鄉冰川、怒江、唐古拉、昆侖山等雄關要隘展開施工大會戰。

  如今,他們已完成沱沱河大橋、二郎山隧道為代表的兩路大規模整治改建工程的重點建設任務,創造了“西藏公路史上第一條優良路、全國最小半徑彎橋、第一條高等級公路”等數十項第一。因戰功卓著,部隊曾被國防部授予“青藏高原筑路先鋒”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

  尤其是1996年10月,我軍歷史上第一支以養護保通公路為任務的專業化部隊——川藏公路機械化養護支隊正式成立,武警交通部隊官兵毅然擔負起川藏公路西藏境內782.5公裡最為險要路段的守衛重任。

  18年來,一批批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用鮮血和汗水凝聚成“不畏艱難險阻、不怕流血犧牲、保通川藏天塹、鍛造交通鐵軍”的新時期川藏公路養護精神,戰勝了高原缺氧、地質復雜、災害頻發等重重艱難險阻,使過去年通車不足半年的川藏公路實現全年通車。

  “我們將進一步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助推西藏發展。”採訪團團長、武警交通指揮部副政委吳天智斬釘截鐵地說,“教育引導官兵強化職能使命意識,扎根雪域高原建功立業,建設養護好西藏公路,保障暢通,為實現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科學發展道路貢獻力量。”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