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越菲在南海連連挑事 美說無立場卻拉偏架

2014年08月08日09: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越菲在南海連連挑事 美說無立場卻拉偏架

一年一度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即將在緬甸開幕。中國外長王毅將參加東盟-中國、東盟與中日韓、東盟地區論壇、東亞峰會等多場外長會議,中國周邊外交將掀起又一個小高潮。

今年中國周邊外交開局良好,但矛盾和問題也不斷涌現,合作與較量兩條線相互交織、並行發展。這兩條線孰強孰弱,如何博弈,正是此次外長會的看點所在。

合作方面,中國積極倡導區域合作,成為亞洲經濟一體化的主要驅動力。中國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取得階段性進展;中國-東盟海上合作第一批項目即將啟動;打造亞洲貨幣穩定體系、投融資體系、信用評級體系和自貿體系進程不斷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有望啟動。

安全領域,習近平主席在亞信會議提出亞洲安全觀,強調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得到廣大亞洲國家的認同支持。中國-東盟安全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東盟防長會議可望明年在中國舉辦。中國推動非傳統安全領域務實合作,積極為地區國家提供公共安全產品,僅在東盟論壇框架下,就承辦了接近三分之一的項目。中國與東盟國家商談“南海行為准則”也在取得進展。

較量方面,周邊熱點問題此起彼伏,甚至相互聯動。朝鮮半島形勢陰晴難定;中日圍繞歷史問題和釣魚島爭端的戰略博弈日漸深入;美日加強軍事同盟,日本加速安全戰略轉型;南海問題明顯升溫,越菲連連挑事。美國雖宣稱“不持立場”,但處處拉偏架,近期又拋出貌似公允實則為中國量身定做的“凍結南海行動”倡議,企圖實質性介入南海爭議,並陷中國於輿論被動。

由此來看,在周邊和亞太總體穩定的大局中,斗爭較量的暗流不斷涌動,經濟上相互依存,而安全上對立凸顯的微妙格局難以根本改變。中國對周邊經濟和安全影響力不斷上升,難免觸動美國的“奶酪”,美國對維持亞太主導權的危機感前所未有。

亞太戰略態勢的新平衡,絕非美國單方面 “再平衡”所能達成,也絕非單一合作手段所能達成。既需順應地區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大勢,也要各方相互磨合適應,在無法避免的較量中摸清底線、防止沖突,形成合作共識,走向良性互動。

此次外長會是中國周邊環境演變的一個橫斷面,是合作線與較量線的又一個集聚點。中國無疑將進一步突出合作共識,推動合作倡議,在爭議問題上也必會加強溝通磋商和危機管控,堅決捍衛主權、發展和安全利益。

長遠來看,合作與較量共存,在較量中尋求合作,以合作淡化較量,將成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常態,這或許就是中國周邊外交的辯証法。(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 翟崑)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