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2014年09月30日13: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9月30日是國家設立的首個烈士紀念日,首都各界代表參加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9月30日是國家設立的首個“烈士紀念日”,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之際。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臨近10時,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靜靜肅立。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10位小號手吹響號角。

   30名陸海空儀仗兵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分兩列行進到紀念碑前持槍佇立。

   10時,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開始。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伴隨著庄嚴高亢的旋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現場各界代表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共和國建設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默哀。

   2014年8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通過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默哀畢,240多名少年兒童面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唱響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高舉右手、齊致隊禮。

   方陣前,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愛國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界群眾,老戰士、老同志和烈士親屬,中國少年先鋒隊分別敬獻的9個大型花籃一字排開。花籃的紅色緞帶上寫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個金色大字。

   軍樂團奏響深情的《獻花曲》,18名禮兵抬起9個花籃,緩步走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將花籃擺放到紀念碑基座上。

   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神情庄重,步伐穩健,登上紀念碑基座,在花籃前駐足凝視。習近平邁步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緞帶。接著,黨和國家領導人緩步繞行,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

   少年兒童和各界群眾代表相繼走到紀念碑前,獻上手中的鮮花,追思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感受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敬獻花籃儀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記者霍小光、張曉鬆)

(責編:邱越、常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