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波蘭議長突爆“普京狠話”:邀請波蘭瓜分烏克蘭

2014年10月22日08:3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波蘭議長突爆“普京狠話”:邀請波蘭瓜分烏克蘭

“疑似俄羅斯潛艇的魅影”尚在波羅的海游蕩,波蘭眾議長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又爆猛料:普京曾邀請波蘭一起瓜分烏克蘭!近日,歐美制裁俄羅斯遭遇的挫敗感,似乎正在轉化為密集噴射的口水,意欲吞沒俄羅斯的國際形象。不僅是那些從蘇聯獨立出來已經20多年、甚至早已加入北約歐盟的國家,紛紛吐槽“感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波羅的海或將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就連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也再一次將“俄羅斯的擴張”與“伊斯蘭國”(IS)、埃博拉並稱為“當前世界三大威脅”。莫斯科方面這兩天除了忙著在談判桌上跟烏克蘭和歐盟催要天然氣款,駁斥各種傳言也成了政府的例行工作。俄國家杜馬議員克林採維奇稱,西方正在對俄發動新一輪“歇斯底裡的”輿論戰。

“利沃夫是波蘭城市”

據路透社21日報道,波蘭新任眾議長、前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19日在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採訪時聲稱,2008年,他在陪同時任波蘭總理圖斯克(歐盟委員會目前的候任主席)訪問莫斯科時,普京提出“想讓我們成為瓜分烏克蘭的參與者……他說,烏克蘭是一個‘人造’的國家,利沃夫是一座‘波蘭的城市’,為什麼我們不一起分割這個國家呢?”

利沃夫是烏克蘭西部重鎮,非常漂亮,有西歐城市風貌。二戰前曾在波蘭統治下。二戰后,波蘭東部領土被並入蘇聯的烏克蘭、白俄羅斯和立陶宛這三個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后,烏克蘭、白俄羅斯和立陶宛各自保留了1945年與波蘭的邊界線。目前,利沃夫86萬城市人口中,烏克蘭人佔88%,俄羅斯人佔8%,波蘭人僅佔1%。利沃夫是烏克蘭民族文化的中心,烏克蘭語使用情況也比其他烏克蘭城市要廣。

據西科爾斯基說,當時圖斯克沒有回應普京的提議,因為“他知道會被錄音”,而且波蘭對加入俄羅斯的行動從未表現過任何興趣。

據烏克蘭《真理報》20日報道,西科爾斯基還對美國政治新聞網說,普京感覺他面對的“是一群怯懦的國家”,“他認為我們不會為保衛波羅的海國家而加入戰爭。你知道,也許他是對的”。

然而,在採訪內容被公布后,西科爾斯基20日晚些時候在“推特”上說,報道不完全正確,“有些詞被過度詮釋。”

波蘭總理科帕奇20日接受波蘭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普京提出這樣的建議,那將是一件丑聞。沒有一位波蘭總理會參與瓜分另一個國家這樣不光彩的活動。”

20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克裡姆林宮並不打算對波蘭前外長的言論做出回應。他說:“首先,我們不太了解該媒體的文章。但總的來說,該信息可稱之為胡言亂語。”

俄羅斯BFM網站21日就此事採訪了俄地緣政治歐洲分析中心主任比斯科爾斯基。他表示,西科爾斯基在眼下的波蘭政治圈並不十分受重視,他發表這種挑舋性言論的目的只是為了引起媒體關注。他稱西科爾斯基“一直是美國利益的代表”,“多年來在專門從事反俄宣傳的美國研究所工作”。他說,這一言論出現在歐盟准備討論減輕對俄制裁的背景下,因此具有政治目的。

路透社稱,這場採訪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波俄緊張關系,之前兩國因烏克蘭危機和波蘭逮捕兩名被懷疑為俄羅斯充當間諜的男子而發生爭執。(商璐 蕭雅文 柳玉鵬 候濤 杜天琦)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