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另類熱點

上海"理工男"賣烤豬蹄月入三四萬

2014年10月22日10:34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年大學白讀了?滬"理工男"賣烤豬蹄月入萬元引熱議[圖]

  圖片說明:賴章平的烤豬蹄攤前顧客盈門,生意紅火。

  圖片說明:賴章平忙著烤豬蹄,他的助手在用手機接外賣訂單。

  圖片說明:攤點邊鏈接無線網絡的筆記本電腦前,賴章平在管理著外賣后台數據。

  東方網記者劉歆、劉軼琳10月21日報道:近日,“理工男”棄做白領在上海鬆江大學城當街賣烤豬蹄月收入三四萬的新聞再度引發網友熱議。大學生放下身段賣豬蹄是不是教育的悲哀?幾萬元月收入能否証明創業的成功?類似的創業新聞除了“抓眼球”之外,有多少借鑒意義?帶著這些問題,東方網記者採訪了“豬蹄哥”賴章平。

  手機、電腦齊上陣烤豬蹄網上瘋賣

  互聯網時代怎麼賣豬蹄?中午時分,在鬆江大學城文匯路800弄附近的一片美食車攤檔裡,賴章平的烤豬蹄攤前顧客盈門。隻見賴章平和來自老家的2名幫手一起忙碌著,幾部手機同時開啟接單,攤點一旁支起的小桌子還放著筆記本電腦,實時監控外賣訂單。

  去年初,化學系畢業的賴章平頂著家庭的不理解,毅然辭去了月收入5000多元的工程師工作,來到上海鬆江大學城干起了“烤豬蹄”的行當。從去年8月起,賴章平每天賣出300余隻烤豬蹄,如今光是網上的訂單每天平均有500余個。

  這一年多來,賴章平的“豬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蒸蒸日上。微信預定、團購等營銷方式,使日銷量穩定在八百多個,日均淨利潤有一兩千元,月入可達三四萬元,如今還在北京開了一家分店。

  烤豬蹄:實現創業夢的出口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賴章平的創業經歷被媒體報道后,力挺派和質疑派形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見。有的網友認為,這樣的經歷是大學生改變觀念,自食其力創業的有益嘗試,值得褒揚。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國家投入大量教育資源培養出的人才卻隻能去擺攤賣烤豬蹄,這是教育資源的浪費,更是教育的悲哀。甚至還有網友質疑這小伙子豬蹄賣得那麼火,証照齊全麼?是不是有后台?

  面對這些疑問,賴章平顯得很平靜。他告訴東方網記者,他來自江西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在大學城做豬蹄生意証照齊全,持証上崗。他做烤豬蹄都是憑良心、講誠信的,所以吸引了眾多忠實吃客,根本沒什麼“后台”。當初之所以選擇烤豬蹄作為創業項目,是因為啟動資金比時分有限。放棄做白領轉投豬蹄生意,是因為他覺得“坐辦公室”不能體現自身的價值,“烤豬蹄”只是自己跳出職場實現創業夢想的一個出口。

  賴章平認為,雖說自己是化學系畢業,但是不能用專業來劃定未來人生的軌跡。在他看來,無論打工還是創業,歸根結底都是一門“營生”,否則空談理想沒有意義。賣烤豬蹄創業雖然不是“高大上”項目,但是解決了他基本的生活需要。雖說現在一個月能掙三四萬元,但他並不認為這就是成功的標志。通過創業的摸索不斷吸取經驗和改進,踏實走好每一步,給未來的發展做好鋪墊才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名大學生,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鍛煉自己的能力,為今后踏上社會做好銜接。

  開連鎖店是賴章平的夢想,但他拒絕了別人出5萬元想要加盟的請求。對於未來的發展,賴章平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沒有完善的地方,還要積累更多經驗。他給有創業打算的大學生朋友的建議是,一跨出校門就盲目創業很可能會造成失敗,而給未來的職業規劃帶來陰影。最好還是先找份工作摸爬滾打一番,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創業之路。

  創業不是坐在辦公室當老板

  近年來,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正逐步成為上海大學生就業的重要途徑。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有828名應屆畢業生選擇自主創業,比去年同期增加70%。545人領取自主創業証,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其中研究生389人。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所謂的創業就是坐在辦公室當老板。但當理工科高材生變身烤豬蹄小販,不少網友感到“惋惜”,“這沒文化都能做的事情,大學生去做,那麼多年書不是白讀了嗎?”對此,東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辦公室主任、開業咨詢師胡海洋認為,創業也是大學生實現自我價值的途徑,不論學生是依靠專業背景還是憑借興趣愛好進行創業,都值得一試。

  胡海洋說,即使是傳統的創業方式,大學生還是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創新的商業模式等進行運作。以“烤豬蹄理工男”為例,學生們不僅僅是進行了傳統的擺攤售賣,還利用了二維碼等新媒體手段進行網絡宣傳,這就是智慧的體現。“所謂的創業並一定要局限於新技術上的創新,如果能改進服務,或者對商業模式進行創新,這就是好的創業。”胡海洋說,“比起沒有文化的粗暴式創業者,一個高學歷者的創業經過已經不完全是傳統型的,他們更懂得利用新方法、新平台進行創業,所以值得鼓勵。”(劉歆 劉軼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