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稱美日大規模軍演針對中國 中方或實施軍事偵察

2014年10月23日07:5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0月23日訊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日本和美國將於11月8-19日在日本西南海域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並將演練奪島戰術。俄羅斯地緣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認為,考慮到中日兩國之間東海島嶼之爭,這次名為“利劍”的聯合演習,明顯有針對中國的意味。

報道指出,本次是美日一年半期間將要舉行的第二次演習。上一次是去年6月初在美國海岸進行的。當時,中國國家領導人正好在那裡訪問。而本次軍演將動用4萬多名士兵、25艘艦船和260多架飛機,而且,時間點正好是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希夫科夫認為,目前美日正對中國進行軍事和政治上的打壓。

希夫科夫稱:“這種演習具有雙重特性。一方面,是對海空登陸奪島進行聯合演練,另一方面,是向中國宣示,如果中國試圖從日本‘奪島’,那麼美國在與日本保護爭議島嶼方面有堅定的立場。當然,中國會發出相應的外交照會,確定自己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在演習區域,也許將出現若干艘中國艦船,展示旗幟並進行軍事偵察。”

在本地區“神經戰”加劇的情況下,偵察已經成為主要手段之一。10月22日,日本《朝日新聞》報曾報道說,美國和日本將從太空對中國進行可能的反武力攻擊偵察。該報援引美國國務院負責軍備控制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弗蘭克·羅斯的話這樣說道。這位官員指出,對中國軍事能力的增長表示擔心,特別是在7月份進行反衛星導彈演習之后更是這樣。

在本地區武力對抗加劇的背景下,10月21日,在日本京丹后市經岬分屯基地附近,美國開始在日本海岸部署第二套雷達系統。這套雷達將於年底前開始運作。

這是美國在亞洲的新式反導系統。五角大樓從阿拉斯加經日本、韓國和台灣到澳大利亞正在打造“反導弧”,其目的在於制約中國。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耶夫謝耶夫這樣認為,他指出,中國將對任何此類系統的部署做出負面的反應。

希夫科夫還稱:“中國不得不增加自己的核武器、也就是遠程導彈的潛力。而且,中國不僅對那些負責偵察的雷達感到不安,更重要的是對反導攻擊系統感到憂心。這種系統主要是海基體系,是載有‘宙斯盾’系統的驅逐艦。日本、韓國都擁有這種艦船,澳大利亞也正在建造。它們能夠有效攔截高度為250公裡的中國彈道導彈目標。這一點尤其讓中國不安。作為回應,中國將增加移動式綜合體,並根據洲際彈道導彈的增加程度而將它們向大陸內地遷移,這樣可以降低在上升階段被攔截的幾率。”

2013年8月,有消息說,美國導彈防御局正在審議在東南亞部署第三套雷達系統的可能性。這套系統可以更為精確地跟蹤中國彈道導彈。不排除,部署地點將選在菲律賓。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