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古田再出發:在強軍興軍征程中堅持和發展我軍特有政治優勢

2014年10月30日07:4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古田再出發

  (一)

  古田,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一支偉大軍隊的涅槃之地。

  85年前那個冬季,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資本主義國家最大的一場經濟危機,中國的目光聚焦在“軍閥重開戰”的亂世危局。在那個信息閉塞的年代,沒有人注意到,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這個小山村召開了一次會議,更沒有人會預見,這次會議將改變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影響未來世界的格局和進程。

  這次會議究竟給中國共產黨人帶來了什麼?給我們這支軍隊帶來了什麼?歷史作出了雄辯的回答: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第一次提出了思想上建黨,政治上建軍,由此確立了軍隊建設的歷史方向和根本原則,規定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任務,人民軍隊從此有了“根”和“魂”,從而“地火在地下運行奔突”,迸發出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磅礡力量。

  當年,從古田出發,黨領導我們這支軍隊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偉業。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確立鮮明時代主題,引領我們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闊步前進。

  今天,在習主席率領下,我們從古田再出發。

  (二)

  85年前,古田究竟發生了什麼?

  中國革命走到了一個重要歷史關頭,這是一個決定興衰成敗的時代拐點。

  大革命失敗的陰霾,井岡山陷落的烏雲,“紅旗還能打多久”的悲觀,黨內分兵分權的爭議,紅軍內部種種舊軍隊的積習,人們思想中的迷茫和困惑,危及著這支軍隊的前途和命運。賀龍元帥后來回憶時曾這樣形容:“那時候的軍隊,就像抓在手裡的一把豆子,手一鬆就會散掉。”

  這是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中的陣痛。千百年來,多少支隊伍揭竿而起,一次次革命風起雲涌,有的轉瞬間灰飛煙滅,有的雖然一時間改朝換代,但是人民的命運始終沒有走出受壓迫被奴役的苦海。

  紅軍會不會重蹈歷史覆轍?共產黨人能不能改天換地?我們這支以農民和小資產階級為主要成分、打著舊軍隊胎記的隊伍,能不能改造成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在中國歷史上沒有答案,在世界共產主義運動中也沒有先例。

  黨史專家曾漢輝這樣評價:“古田會議是裡程碑,更是分水嶺。”在我們黨和軍隊的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有很多,但稱得上“分水嶺”的,古田應該是第一個。

  古田會議作為“分水嶺”,改變了中國革命的歷史走向。我們要建立一支什麼樣的軍隊,就在這裡定型了。人民軍隊從此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確立了我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確立了我軍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針、原則和制度。這“三個確立”,從根本上解決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使紅軍與一切舊軍隊區別開來。

  親歷過古田會議的羅榮桓元帥回憶說:“我們不像舊軍隊,也不像外國,我軍有特點,歷來就是反對‘我’的,用只是用‘我們’。”中國歷史上形形色色的各式軍隊,都是“我”字打頭。隻用“我們”不用“我”,道出了古田會議的精髓,回答了個人領導與黨的領導、軍事觀點與政治觀點、分權主義與集中等一系列攸關紅軍領導權的根本問題,明確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政治方向,使紅軍成為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從此有了“根”和“魂”。

  正是因為扎深了根,鑄牢了魂,人民軍隊從古田出發,歷經坎坷而不散,遭遇挫敗又奮起,在血雨腥風中堅不可摧、在艱難困苦中勇往直前﹔

  正是因為扎深了根,鑄牢了魂,人民軍隊創造了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奇跡,創造了八年浴血抗戰打敗日本侵略者的奇跡,創造了橫掃國民黨八百萬軍隊如卷席的奇跡……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85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深刻指出,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面對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國家和軍隊改革的新風險新挑戰,面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新矛盾新問題,我們重溫古田會議精神,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至關重要。

  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我們怎樣高擎先輩的火炬,怎樣傳承“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紅色基因,是歷史賦予的擔當,是時代給出的考卷。

  (三)

  一支強大的軍隊,需要鋼鐵般的信仰。

  1929年的春天,紅四軍打下長汀,利用接收的服裝廠,趕制了4000套軍裝,紅軍第一次有了統一的服裝。此前,紅軍官兵穿的衣服五花八門,有農民的短衫、賬房先生的長袍,有地主的馬褂、鐵匠的坎肩,有的甚至穿著白匪的服裝。

  然而,比服裝更混亂的是思想。有人想打進城裡大吃大喝享清福,有人想打回老家娶個老婆分塊地,有人想劫富濟貧當“山大王”……古田會議對這些形形色色的非無產階級思想,進行了尖銳批評、全面整肅和深刻改造,使這支軍隊擺脫了舊軍隊的歷史慣性,使紅軍官兵成為具有堅定革命理想的無產階級戰士。

  靠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這支軍隊有了一種神奇的力量。打敗了,又重振旗鼓,愈挫愈奮﹔打散了,又很快聚起來,越聚越多。同一個兵,昨天在白軍貪生怕死,當了紅軍像換了個人,打起仗來不要命。

  習主席指出,近現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隻要理想信念不垮,我們這支軍隊就永遠打不垮。”

  但是,信仰不是一勞永逸的,堅守信仰是沒有硝煙的戰斗。槍林彈雨之中保持信仰不易,杏花春雨之中保持信仰更難。當年,黃炎培從延安歸來曾經告誡:“也許那時艱難困苦,隻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既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

  所謂“漸漸放下”,就是習主席講的“溫水煮青蛙”現象。從“漸漸好轉”到“漸漸放下”,多少王朝帝國、多少王師勁旅,最終沒有逃脫歷史的周期律。

  今天,我們徹底告別了當年飢寒交迫的歲月,過上了富足安定的幸福生活。然而,各種各樣的誘惑也在纏繞著黨員、干部,一些人不知不覺被“請君入瓮”——

  有的表面上調門很高,實際上是政治上的“兩面人”﹔有的台上講馬列,實際上精神虛空,“不問蒼生問鬼神”,靠菩薩保佑,信“大師”指點﹔有的表態時信誓旦旦,實際上立場動搖,是非不分,在政治原則問題上繳械投降﹔有的看上去忙著“劃槳”,實際上在忙著“撈魚”,甚至隨時准備“跳船”﹔有的嘴上講廉潔奉公,實際上把權力當作“變現”工具,貪得無厭,生活腐化,道德墮落﹔有的看似情趣高雅,賞石玩玉,實際上玩物喪志,搞權錢交易……

  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歸根到底是思想上長了蛆,信仰上生了霉,放鬆了黨性修養,滋生了享樂思想,走著走著忘記了為什麼出發,忘記了要到哪裡去。

  思想道德的滑坡是最嚴重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隻有永遠堅持“思想建黨、政治建軍”這個根本原則,夯實理想地基、筑牢信仰大廈,我們這支軍隊才能永葆本色,在任何風險和考驗面前堅如磐石。

  (四)

  歷史告訴我們,敵人最害怕的,就是我們最強大的。

  古田會議召開兩年前,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一夜之間,上海大批共產黨人遭到血洗﹔一年之內,全國30多萬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慘遭殺害。一名國民黨將領回憶道:“為什麼當時殺這麼多人?就是怕槍杆子一旦掌握在共產黨手裡,天下很快就不是我們的了。”

  這一血的教訓也喚醒了中國共產黨人,敵人最怕的是我們掌握槍杆子,有自己的軍隊。此后,才有了“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第一槍”的南昌起義,才有了“支部建在連上”的三灣改編,才有了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軍魂的古田會議。

  我們的軍魂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明白,催生的真理。經歷過血雨腥風的老紅軍說:“黨手裡沒有槍杆子,就是人家的盤中肉﹔槍杆子離開了黨,就像樹沒了根,別人一推就倒了。”

  從打天下到坐江山,從革命黨到執政黨。今天已看不到“四·一二”之夜的血腥屠刀,但是,“鑄魂”與“蛀魂”的較量不僅從未停歇,而且一直是不見刀槍的戰斗。

  但是,今天在一些人心中:敵人在哪?敵情在哪?已經成為現實的困惑,甚至已經淡漠或遺忘了這個概念。

  遺忘就意味著毀滅。蘇聯共產黨隻有20萬黨員時打敗了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建立了政權﹔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德國法西斯,保衛了政權﹔2000萬黨員時卻失去了政權。俄羅斯智庫專家認為,蘇聯擁有強大的核武庫,但沒能阻擋國家的分裂、蘇共的瓦解。其中原因很多,很關鍵的一條是,蘇共放棄對軍隊的領導,危急關頭軍隊袖手旁觀,美其名曰“保持中立”,甚至有的變節。

  “看不見的敵人”“無形的刀子”,有時比明火執仗的對手更危險。在今天的意識形態戰場,它看上去懷著“善意”,其實包藏禍心﹔看上去宣揚“正義”,其實在挖陷阱﹔看上去調侃娛樂,其實笑裡藏刀﹔看上去揭示真相,其實顛覆歷史﹔看上去沒啥目的,其實老謀深算……不論怎樣喬裝打扮、改頭換面,其實都是在爭奪人心、搞亂軍心。

  對此,要冷靜觀察、清醒判斷,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和戰略定力。西方策動的“顏色革命”,給那些國家和地區帶來的都是社會的動蕩和人民的災難。他們之所以得手,大多是那兒的軍隊出了問題。他們要在中國搞“顏色革命”,同樣要千方百計在軍隊打開口子。所謂“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背后都潛藏著一個目的,就是要突破官兵思想防線,動搖和破壞我軍這個堅強柱石和鋼鐵長城,在我們的“命根子”上捅刀子,妄圖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隻要我們永遠鑄牢軍魂,他們想把中國搞亂搞垮的圖謀就不可能得逞。

  古田會議決議指出:“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是教育問題。”鑄牢軍魂,是一代代人的接力傳承,任何時候都不能“挂空擋”。今天的軍人,經歷過槍林彈雨歲月的已經不多了,對已成為部隊基層官兵主體的80后、90后,怎樣補好黨史、國史、軍史這一課?這是攸關黨和軍隊前途命運的大問題,是軍隊政治工作必須打贏的硬仗。

  習主席深刻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堅守軍魂,是我軍特有的強大政治優勢,是敵人最害怕的。對此,我們務必無比堅定和清醒。

  (五)

  古田會議紀念館大廳,挂著四幅油畫肖像,分別是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陳毅。常有游人感慨:“這四個人真偉大!”

  對此,黨史專家傅柒生有一段耐人尋味的話:“歷史不可以假設。如果能假設的話,當年陳毅若有一點私念,有沒有古田會議,開成什麼樣,毛澤東能不能回到領導崗位上,就很難說了。”

  當時在這四個人中,關於紅軍怎麼建、向何處去,存在嚴重分歧。久爭無果后,毛澤東落選紅四軍前委書記,受到嚴重警告處分,朱德被書面警告。陳毅到上海向中央匯報紅四軍的黨內爭論,出發前到蛟洋同毛澤東交換意見,兩人又吵了一架,各執己見,未能統一。之前毛澤東聲稱要打倒“陳毅主義”,這次又不歡而散。

  到達上海后,陳毅接連提交了5份書面報告,不僅客觀地向中央作了匯報,而且直言不諱地承認與自己有思想分歧的毛澤東“在政治上比較正確”。

  當時中共中央實際負責人周恩來,坦承中央在“二月來信”中指導紅四軍工作“有些毛病”,主動作出自我批評。朱德對陳毅帶回的中央“九月來信”,表示“無條件地接受”,“在真理面前舉雙手投降”。毛澤東深為感動,誠懇地接受中央的批評,承認自己“工作方法和態度的不對”,“說了一些傷感情的話”。

  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偉大歷史功績之一,就是開創了黨內積極思想斗爭的先河,為新形勢下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樹立了光輝樣板,提供了一面“洗洗澡、治治病”的鏡子——

  下級奉承領導成了一門“學問”,原則丟腦后,不怕肉麻。上級討好下級成了一種“藝術”,用“過年話”忽悠人,栽花不摘刺。

  是非拋一邊,利字擺中間。干事沒本事,應酬有一套。平時不學習,隻忙搞關系。

  會上台上調門很高,背地裡拉拉扯扯、封官許願。嘴上說的是黨性原則,心裡信的是“厚黑學”。

  原則不堅持,處處和稀泥。有錯不敢批,既怕得罪人,又怕丟選票,隻求保自己。

  一事當前,奉行“難得糊涂”。遇見問題繞著走,矛盾面前當“鴕鳥”,為官不作為。

  凡此種種,其根本原因在於喪失了共產黨人的真理品格。如金一南教授所言:“皆從個人苦樂出發,中華民族出不了孫中山、毛澤東。那一代遍求救國真理的中國人最可貴之處,在於他們首先記住的創痛是民族的創痛,首先惦記的富強是國家的富強。”

  有人說,古田會議是毛澤東的勝利、毛澤東的幸運,其實它是共產黨人真理品格的勝利,是我們黨和軍隊的幸運。今天,如果我們丟了共產黨人最寶貴的真理品格,未來何談勝利、何言幸運!

  (六)

  古田西北是瑞金,小學課文《吃水不忘挖井人》說的“紅井”就在這裡。每年游客成千上萬,都要嘗一嘗當年毛澤東帶領戰士和群眾打出的井水。但是,又有多少人還能喝出當年的“味道”?

  這個“味道”到底是什麼?一輩子不信鬼神的毛澤東曾說,共產黨人心中有“上帝”,這個上帝就是人民群眾。幾十年后,毛澤東還惦記著這口井,問井裡的水群眾還能不能喝。

  85年過去了,這口井裡的水依然清冽甘甜。然而,毛澤東心中的那個“上帝”還在我們心中嗎?

  假如,你還在搞“舌尖上的腐敗”,對吃吃喝喝樂此不疲,對奢靡浪費不以為然,怎麼可能喝出當年的“味道”?

  假如,你還在搞“車輪上的腐敗”,對坐豪華車情有獨鐘,對公款旅游興致盎然,怎麼可能喝出當年的“味道”?

  假如,你隻關心自己的福利和待遇,不關心老百姓的疾苦﹔隻琢磨到領導家密切關系,不願和群眾在一起拉拉家常﹔隻在乎親朋好友的“小圈子”,不在意群眾這個“大家子”……怎麼可能喝出當年的“味道”?

  紅井無言,勝過萬言。我們靠走群眾路線起家,靠優良作風贏得人民、取得勝利——

  古往今來,沒有任何一支軍隊,人民對他如此熱愛。我們這支隊伍從古田出發,一路遇到的都是這樣的百姓,我們才能走到天安門廣場,走到今天。沂蒙紅嫂用乳汁滋養八路軍傷員﹔蘇區老漢把8個兒子送到部隊,全部壯烈犧牲﹔攻打運城需要木料,鄉親們卸下17萬塊門板﹔平津戰役需要運送物資,4萬多群眾刀斫斧鑿,讓冰凍的大清河恢復通航﹔部隊攻打郟縣需要3天口糧,鄉親們割掉青苗殺掉牲口,“此役后郟縣三年不見牛羊”。

  放眼世界,沒有任何一支軍隊,為了人民如此舍生忘死。長征出發時紅軍有18.6萬人,到達陝北后僅剩3萬多人﹔八年抗戰,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傷亡60多萬人﹔解放戰爭,26萬多子弟兵犧牲在共和國誕生前夜﹔新中國成立后,又有30多萬官兵為人民獻出生命。為了人民,我們這支軍隊打了多少大仗惡仗,哪一仗不是前仆后繼?哪一個不是視死如歸?

  我們不能忘記,劉伯承元帥發出的那個追問:“老百姓不是命裡注定要跟我們走的,為什麼不跟別人走呢?”

  我們不能忘記,1949年上海解放的早晨,民族資本家榮毅仁推開窗戶,看到街道上一排排和衣而睡的解放軍戰士,發出的那句感慨:“國民黨回不來了!”

  85年滄海桑田。我們是人民的子弟兵,軍隊要有軍隊的樣子。新的歷史條件下,軍隊應該是什麼“樣子”?

  今天我們重回古田,再喝一次紅井水,再次端起紅米飯、南瓜湯,就是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這支軍隊叫人民軍隊,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二字放在前面。

  (七)

  承平日久,軍隊都會面對一種病魔:醉太平。

  古往今來,“打天下”時是虎狼之師,不懼風雪萬丈,笑傲鐵馬冰河,踏破雄關漫道。“坐江山”時馬放南山,不敵鶯歌燕舞、紙醉金迷。最終,自己打敗自己。

  從古田走到今天,我們隊伍中的一些同志會不會被這種病魔侵蝕、擊倒?

  享樂主義的誘惑,隨著社會物質的極大豐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變得一天比一天更具挑戰。羨慕在山下點票子,不想到山上守卡子﹔向往在霓虹中輕歌曼舞,不願到邊關爬冰臥雪﹔謀位子越舒服越好,挑擔子越輕鬆越好……這種現實考驗,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挑戰著軍人內心的堅守。

  和平年代,用不打仗的心態作准備打仗的姿態,軍人的血性就會一天天被銷蝕。嘴上喊著打仗,心中的“烽火台”已經坍塌﹔明知搞“假把式”打起仗來要吃虧,卻熱熱鬧鬧走過場,堂而皇之算政績﹔為了烏紗帽,明明心裡沒有底,胸脯拍得當當響。

  醉太平會滋生腐敗。以前過苦日子、緊日子,現在家底厚了、家業大了,有人覺得貪點撈點平平常常,吃點喝點理所當然。久而久之,胃口越來越大,什麼錢都敢花,多少錢都敢貪,在不斷膨脹的貪欲中,墜入腐敗深淵。

  腐敗會加劇醉太平。貪佔之心越來越重,思戰之心就漸行漸遠。攀上貪腐“這門親”,就會隻考慮自己的私利,不在乎軍隊的戰斗力,變得腦子裡不再有任務,眼睛裡不再有敵人,肩膀上不再有責任,胸膛裡不再有激情。

  選人用人的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反正不打仗,用誰都一樣。偏愛身邊會來事的,忽視一線能干事的。嘴上說五湖四海,選人用人時首先考慮親疏遠近、大小“天線”、利益交換﹔攻堅克難時說“手中無良將”,選人用人時卻把位子當“手中糖塊”,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扔在一邊。

  和平本是對軍隊的最高褒獎,沉醉於和平卻是軍隊最大的敵人。憂患意識喪失,血性精神消退,享樂之風盛行,何談經得住政治考驗、戰場考驗、利益考驗?如此,一支軍隊就會走上自己打敗自己的道路。

  你在醉太平中沉迷,敵人就在望遠鏡中竊喜。醉太平毀的是軍隊,最終坑的是國家、害的是民族、苦的是百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是醉太平的警示鐘。

  重讀古田會議決議,毛澤東那時就對“要到大城市不是為了去工作,而是為了去享樂”“最不樂意的是在生活艱難的紅色區域裡工作”等享樂主義表現,提出深刻批判。今天,防止享樂主義滋生蔓延,仍是我軍政治工作必須高度警惕和認真加以解決的重大現實問題。

  作為黨領導的人民軍隊,貪圖享樂不可能成為一支具有強大戰斗力的軍隊。正如習主席指出,和平時期,軍隊生活條件搞得好一些是可以的,但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不能丟。

  (八)

  美國學者羅斯·特裡爾在《毛澤東傳》中寫道:“毛的真正創造性在於他把三樣東西結合在一起:槍、農民武裝和馬克思主義。”

  古田會議正是這種“創造性”的光輝典范。它開創的全新理論、開辟的全新道路、創立的建黨建軍原則和制度,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著深切憂患和歷史擔當,創造性地回答時代課題的結果。

  歷史總是在不斷回答一個個時代課題中前進的。古田會議對我們今天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推進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留下了永遠的法寶——

  奔著重大現實問題去,創造性地解決問題。古田會議決議開宗明義,集中向黨內8種錯誤思想開刀,一一列舉表現、分析原因、給出糾正辦法。

  深入搞好調查研究,創造性地尋找對策。在農民的炕頭上,毛澤東一次次與鄉親們促膝交談﹔在夜晚的田間小道上,留下了毛澤東提著馬燈去連隊開座談會的身影……一篇篇指導建黨建軍的光輝文獻,正是這樣孕育而生。

  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創造性地建章立制。從黨的組織問題、黨內教育問題,到紅軍軍事系統與政治系統關系,以及紅軍宣傳工作、士兵政治訓練、廢止肉刑、優待傷病兵等問題,哪裡有矛盾,就在哪裡創造,從此都有了明確的規矩。

  習主席深刻指出,“想一帆風順推進我們的事業,想順順當當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那是不可能的”。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抓住政治建設這個中心環節不放。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生命線才能永葆生命力。

  我們的傳統是創新,要警惕借口堅守傳統而惰於創新。正如鄧小平所言:“對軍隊政治工作來講,根本的任務、根本的內容沒有改變,優良傳統也還是那樣一些,但是,時間不同了,條件不同了,因此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創新惰性中潛藏的,是混日子和沒本事,這是與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格格不入的。

  我們的生命線充滿戰斗性,要防止政治工作中的“消極保安全”。凡事求穩不求進,隻求一團和氣,卻不堅持原則,面對錯誤思想不敢亮劍,政治敏感性不強,責任感不強,在思想交鋒中含含糊糊、遮遮掩掩,這種精神狀態是與我們面對的嚴峻挑戰和復雜任務不相適應的。

  我們的政治工作富有時代性,要防止保守思想和條條框框的束縛。今天,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部隊兵員成分發生新的結構性變化,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對政治工作提出了諸多新課題新挑戰,我們應當像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一樣,探究信息網絡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勝機理。墨守成規、固步自封,生命線就會失去生機活力,這是與強軍興軍的歷史擔當相悖的。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傳承古田會議精神,面對時代考題,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喚起改革的勇氣,弘揚創新的精神。

  (九)

  一年一度秋風勁,古田又到菊香時。古田的小溪、農舍,古田的山岡和小路,永遠在訴說85年前的那些歲月,永遠在講述一代共產黨人的奮斗和求索。我們牢記這一切,就如遠行的兒子牢記母親深情的叮囑。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今天,我們從古田再出發,要牢記習主席的教誨:“政治工作永遠是我軍的生命線。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是我軍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是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保証。過去我們是這麼做的,現在也必須這麼做。”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不斷發展我軍特有政治優勢,永葆人民軍隊性質、本色、作風,讓生命線成為永遠的“常青樹”。

  古田,我們心中永遠的燈塔。今天從古田再出發,朝著強軍目標指引的方向,我們闊步前進、力量磅礡。(解辛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