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爆炸火箭及飛船價值2億美元 航天大國威信動搖

2014年10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專家解讀美飛船爆炸 美國航天大國威信動搖

【美無人運載火箭發射6秒后爆炸】

  當地時間10月28日,美國軌道科學公司向國際空間站發射“天鵝座”無人貨運飛船,運載火箭起飛6秒后爆炸。這次事故讓外界對美國私人公司主導的貨運飛船商業發射模式產生質疑。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新型火箭的頭幾次發射出狀況並不稀奇,這次事件還不足以否定美國貨運飛船的發展模式,但肯定會影響“天鵝座”甚至軌道科學公司的發展前景。

  爆炸可能緣於第一級火箭

  《環球時報》記者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直播視頻中看到,美國東部時間28日18時22分,搭載“天鵝座”的“安塔瑞斯”號火箭在東海岸瓦勒普斯島發射台點火后緩緩飛向夜空。數秒鐘后,火箭底部突然出現巨大火光,濃煙迅速包裹了整個箭身。又過了幾秒,燃成一團火球的“安塔瑞斯”號垂直摔向地面,並在發射台再次爆炸。

  對於事故原因,中國航天專家龐之浩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運載火箭的常見故障,一般來自動力系統、姿態控制系統和結構系統。這次的火箭採用了新的第二級,這將帶來更大推力。不過,發射失敗和新採用的第二級應該沒太大關系,因為發射6秒就爆炸了。很有可能是第一級出現問題。這次美國公司損失很大,不僅火箭和飛船都報銷了,而且還對發射台造成了損失。軌道科學公司行政副總裁弗蘭克·卡爾伯特森在發布會上說,估計火箭和飛船總價超過2億美元,盡管公司已為發射投保,但修復受損發射台的費用不在范圍之內。

  另一名中國專家則認為,美國商業公司為了降低成本使用“攢火箭”的方式,採用了歐洲泰利斯公司、烏克蘭南方機械制造廠的部件和俄羅斯的發動機,這為質量控制帶來難題,而且綜合各種流派的技術也並不容易,這也許是本次發射失敗的一個深層誘因。

  “當務之急是盡可能迅速而安全地修復發射台。”卡爾伯特森表示,他不清楚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將發射台修復完畢。他承諾,在此次失敗的原因徹底調查清楚,並且確保類似事故不再重演之前,軌道科學公司將中止一切太空發射。

  五大貨運飛船支持國際空間站

  除了此次爆炸的原因,外界還在關心這次事故對於國際空間站運營會帶來多大影響。美國航天局空間站項目經理邁克·薩弗萊迪尼在當晚的電話會議上告訴媒體,空間站擁有4至6個月的儲備物資,因此“天鵝座”發射失敗不會對航天員們的工作、生活帶來影響。

  俄新網29日報道稱,就在“天鵝座”爆炸的當日,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用“進步M-25M號”運輸飛船向國際空間站送去必需的氧氣、食品以及科學實驗設備和包裹等共2.5噸物資。俄航天領域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不可能盡快消除此次發射失敗的后果。因此,美國航天局未來還將依靠俄羅斯飛船向空間站運輸物資。據報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貨運飛船也將於12月飛往國際空間站。

  龐之浩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可以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飛船一共有5種,美國有兩種,一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龍”飛船,一是這次發射的“天鵝座”飛船,還有俄羅斯的“進步”號飛船、日本的H-2轉移飛行器、歐洲的自動轉移飛行器,不過按照合同,歐洲的飛行器已經不再發射了,因為其他四種已經可以滿足要求。不過,即使“天鵝座”和歐洲飛船不能發揮作用,其他三種也完全可以滿足空間站的運營。

  龐之浩說,“天鵝座”是比較小的飛船,貨運量2.5噸,與“進步”號相當,“龍”飛船最多能運6噸貨物。美國這兩種飛船的定位是一樣的,具有互相備份的關系。“天鵝座”是通過自己的發射場發射,而“龍”飛船是由NASA提供發射場。相比“天鵝座”,“龍”飛船運載量更大, 它不僅能將貨物運上去,還能將貨物運下來,其他貨運飛船都不具備這種能力。“龍”飛船還將研制載人版本,與波音公司一同為美國運送航天員。

  商業發射模式或遭重創

  美聯社評論說,這起事故勢必引發外界對美國航天局在航天飛機時代結束后日益依賴私營企業的批評。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天鵝座”飛船在空中折翼,可能至少在一段時期內激起人們對商業太空項目安全性的懷疑情緒。這次發射失敗是否會對美國私營公司的載人太空項目造成影響,尚需觀察。

  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萊克伍德的先鋒航天公司總裁羅伯特·祖布林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后,在2010年廢除了布什政府時期重返月球的“星座計劃”,並提出在本世紀20和30年代派遣航天員登陸小行星和火星的新太空計劃。美國航天局將地面與空間站之間的運輸任務交給私營企業承擔,就是為了把精力集中到深空探測上。不過,美國航天界對小行星和火星登陸項目的可行性始終存在爭議,不排除一旦民主黨政府在2016年的大選中下台,新政府或再次推翻奧巴馬太空計劃的可能性。

  日本《產經新聞》29日以“美國無人火箭爆炸,航天大國威信搖搖欲墜”為題進行報道稱,火箭爆炸將令奧巴馬政府推進“由民間企業進行航天開發”步入軌道的想法流產。由於火箭搭載日本千葉工業大學開發的超級攝像機Meteor,發射失敗使日本欲利用Meteor對太空進行為期2年的流星觀測計劃擱淺。

  龐之浩則認為,這次發射失敗對於這家公司的信譽度會造成影響。但這種商業模式不會因一次發射失敗而改變,因為無論軍用、民用、商用的航天發射,都是高風險、高投入的活動,誰都無法保証不出事故,美國那麼先進的技術,運載航天員的航天飛機都失事過,因此這種模式還是可以繼續的。(陳一鳴 張亦馳 劉 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