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已向7國出口25艘艦船 武器出口不搞技術封鎖 

2014年11月28日11: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向尼日利亞交付首艘隱形巡邏艦“世紀”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邱越)我國首艘出口到尼日利亞的新型近海巡邏艦27日上午十點在江蘇啟東正式交付,此外,尼日利亞向中方訂購的第二艘近海巡邏艦也已經下水,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和系泊試驗。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中國不是軍火商,中國的武器出口帶有技術轉移的性質,對武器進口國實行“交鑰匙”工程,幫助對方逐步具備研發、制造能力。

已交付尼日利亞的“世紀”號近海巡邏艦被稱作“西非第一艦”,總長95.5米,型寬12.2米,排水量1800噸,設計載員70人。最大航速達22.48節(每小時約42公裡)。武器系統配備76毫米艦炮、30毫米艦炮。巡邏艦還配置了先進的雷達、火控設備,可對海攻擊和對空防御,還可起降五噸級直升機。“這艘艦船對尼日利亞來說,分量堪比我們中國的航母‘遼寧艦’。”中船重工武船近海巡邏艦總建造師朱學軍說。

雖然和已經交付的“世紀”號是姊妹艦,但第二艘隱身巡邏艦的建造方式將與“世紀”號有較大區別。據朱學軍介紹,第二艘巡邏艦大概有5%到10%的工作量需要在尼日利亞完成,以提高尼方的造船水平。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我國售尼巡邏艦的一部分工作移到尼日利亞完成,帶有技術轉移的性質,這與西方國家通過技術封鎖來限制買方軍工產業發展有著很大的區別。“我們不是以軍火商的面目出現在世界上,對第三世界國家,我們出售裝備並教他們維修,如果對方有能力制造,我們連制造廠也會出售。我們對巴基斯坦、印尼等國的軍品出售實行‘交鑰匙’工程,有些武器出售后可以在購買國組裝,使對方從組裝開始逐步具備研發、制造能力,發展起相對獨立的國防工業體系。”

據了解,中國向海外出售艦艇始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當時中國先后向亞洲的越南、朝鮮、柬埔寨,以及非洲的坦桑尼亞等國家出口艦艇。近十年來,中國作為海洋大國嶄露頭角,國產艦艇也逐步具備了與其他國家艦艇比肩的作戰系統,信息化條件下的戰斗能力大幅提高,導彈護衛艦、巡邏艦、補給艦以及導彈快艇等艦艇的出口迎來新高潮。從千噸級以上艦艇的出口情況來看,到目前為止,中國已向泰國、孟加拉國、緬甸、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等7個國家出口過13個型號的各類艦船,共計25艘,其中泰國和巴基斯坦成為中國軍艦的大買家。

日本《世界艦船》雜志評論說,中國艦艇出口正迎來“便宜有好貨”的新時代,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