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沈陽軍區旅團部隊財務公開 預防以權謀私等問題

2014年12月16日09:5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日前從沈陽軍區聯勤部獲悉,為貫徹軍委總部關於加強作風建設、厲行勤儉節約、嚴格財經監管的指示要求,經過一年多試點,沈陽軍區前不久以命令形式正式出台了《旅團部隊財務公開規定》,向全區部隊推開。軍區財務部部長王永民介紹說:“出台這項規定,對於充分落實基層官兵的財經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有效預防以權謀私、截留克扣、貪污浪費等問題發生,確保按戰斗力標准花錢辦事,將有限財力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作為財經管理重要內容的財務公開工作,一直不為旅團部隊所重視,普遍落實不好。”沈陽軍區有關部門領導告訴記者,他們經過深入調研發現,這主要是因為目前,總部、軍區對財務公開的要求均散落於各項具體的經費管理規定中,沒有形成完整的制度體系,導致單位領導無意識,機關部門沒頭緒,想公開無從下手。同時,由於財務公開條款非常瑣碎,幾乎是每項經費都有其特定的公開要求,很多項目還涉及機關事業部門,數據難收集、難整理,而且缺乏信息化手段,實施起來工作量大、效果差。

對此,沈陽軍區聯勤部財務部著眼規范並落實財務公開,更好地維護官兵權益、加強經費監管,從去年7月開始,在23個不同類型單位展開了旅團部隊財務公開試點工作,探索路子,總結經驗,最終研究出台了《旅團部隊財務公開規定》,為各級更好地落實財務公開提供抓手。

剛性規定公開內容。他們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和部隊關注度高的熱點敏感財經事項,包括單位預算安排與執行、大項經費收支、人員工資福利待遇落實等共計5大類54項內容,制成強制公開目錄,明確方法步驟和目標要求,規定任何旅團級單位在不違反保密規定的前提下,都必須按時、全部公開。

靈活運用公開手段。區分向黨委常委、機關干部、基層官兵和全體人員四類主體,靈活採取會議通報、文件傳閱、網絡發布、張榜公示等形式,按照誰主責誰公示的原則組織財務公開。同時,他們還研發了《財務信息公開公示網絡系統》,作為網上財務公開和外放式智能查詢終端機的共用平台,在全區部隊推廣應用。

切實注重跟蹤問效。對於在財務公開過程中群眾反映的問題,他們要求有關部門及時給予答復與處理,發現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將財務公開落實情況納入黨委理財考評內容,每年逐級進行考評問效,對不落實財務公開規定,公開流於形式、弄虛作假的單位,將嚴肅責任追究,且本單位不能評先評優。

“軍區出台這項規定,通過財務公開促進了各項制度落實,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很多部隊官兵都紛紛反映說,通過公開重要財經事項,有效地遏制了違規行使財權,較好地預防了以權謀私、貪污浪費等問題的發生﹔通過公開財力投向投量,有效防止了隨意花錢和跑冒滴漏問題發生﹔通過公開官兵個人經濟權益保障情況,有效保証了官兵生活福利待遇落到實處,減少了虛報冒領和截留克扣等侵佔官兵利益問題的發生﹔通過公開官兵關注的熱點敏感財經事項,全面落實經濟民主,有效保証了官兵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落到實處,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內部矛盾,融洽了官兵關系。(徐愛民、李祥輝)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