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士兵手榴彈投擲遇險 指導員3.5秒化解險情

2014年12月16日09: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轟”、“轟”、“轟”……12月10日上午,陣陣爆炸聲在北京衛戍區某迎外團靶場相繼響起,該團官兵正在進行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

當天,靶場氣溫零下5度、天氣條件較差。10時15分,該團榴炮三連上等兵李偉准備就緒,進入投彈區。小李按照訓練程序,取下手榴彈防護蓋,拉出保險環套在小指上,緊握手榴彈,撤步引彈。

“投”,命令剛一發出,險情就發生了——由於用力過猛,手榴彈從小李手中脫落,掉在地上后,向右側“Z”型避彈坑滾去。面對險情,小李始料不及,一時不知所措。

千鈞一發之際,身后的保險員、李偉的指導員——馬樂一個箭步跨上前去,抓著他的腰帶,一把將他推到左側“Z”型避彈坑裡,並順勢臥倒將其緊緊的護在身下。與此同時,右側避彈坑“轟”的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一股黑煙騰空而起。回放現場錄像,從險情發生,到成功避險,前后隻有3.5秒的時間!

“受傷了嗎?”“沒有”在得到小李肯定的答復后,兩個人毫發無損的從避彈坑裡跳出來。事后,談起這驚心動魄的3.5秒鐘,馬樂說道:“在手榴彈脫手一瞬間,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要把戰士保護好!”

據悉,實彈投擲前,該團嚴格按照大綱要求設置投彈場地,組織模擬訓練。同時,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安全管理要求和人員分工,進行安全教育和思想摸底,逐一分析掌握戰士的思想狀況、訓練水平、心理素質的底數,進行合理編組,確保實投安全順利。(曹幫平、王桂建)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