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俄導彈列車隱蔽性極強威力巨大 或將配核彈

2014年12月17日08: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俄羅斯導彈列車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趙煜)近日,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發表聲明說,近期將恢復制造導彈列車。軍事專家李莉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導彈列車具有極強隱蔽性能,俄羅斯可能採用核導彈,同時清華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吳大輝認為導彈列車的威力巨大,美國目前還沒有能夠與之抗衡的裝備。

導彈列車威力巨大,隱蔽性極強

蘇聯軍隊20世紀80年代列裝的SS-24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是世界上第一種進行過實戰部署的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

吳大輝指出,俄羅斯導彈列車威力巨大,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蘇軍1987年列裝的鐵路機動導彈發射系統搭載SS-24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可達1.3萬公裡,裝備了三個師,每個師4列列車,每車裝載3枚核彈,每枚核彈可攜帶8到10個分導式核彈頭,每個核彈的爆炸當量是10到35萬噸TNT,總的核彈頭數量達到360個,總爆炸當量超過1.26億噸TNT﹔二,鐵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使用固體燃料,不需要像採用液體燃料的導彈那樣等待灌裝燃料后才能發射,發射准備時間短﹔三,俄羅斯擁有170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面積,密布著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四,導彈可以在1500-1800公裡的范圍內進行發射,列車行進和停車期間都可以發射,遇到偵察衛星時可以躲入加固的隧道。

李莉認為,導彈列車的隱蔽性能非常好,很難被發現。因為它在外形上與普通列車一模一樣,很難識別,甚至它會標出“輕型貨運列車”、“載重100噸”等掩飾性標語。另外,導彈列車一般是6節到8節車廂,和普通列車車廂數量很接近,而列車內部卻裝備導彈發射裝置,在發射導彈時,車廂頂部向側面打開,發射箱由水平位置轉為垂直位置,然后根據指令發射。美國曾派遣間諜,發現可以通過查看車軸、車輪數量來識別導彈列車,因為普通列車為4軸8輪,導彈列車則是8軸16輪,但是俄羅斯國土面積廣闊,擁有眾多列車,這種識別方法戰時很難奏效。

俄無法湊齊導彈列車零件導致該作戰系統在2005年退役

蘇聯時期的鐵路機動導彈系統於2005年退役,暫時退出歷史舞台。吳大輝表示,導彈列車退役不是因為1993年1月美俄簽署的第二階段《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在2002年6月,美國退出反導系統,那個條約已經失效。而且在2010年4月,美俄在布拉格簽署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其中沒有限制發展公路和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俄羅斯已經湊不齊鐵路機動導彈系統的零部件,導彈列車的生產依靠著烏克蘭南方設計局,蘇聯解體后,烏克蘭宣布將成為無核國家,不擁有、不生產核武器,無法給俄羅斯提供有效的導彈列車配件。”吳大輝如是說。

俄重啟導彈列車計劃或將採用核導彈,美目前無法與之抗衡

吳大輝認為,俄羅斯重啟導彈列車計劃的消息很靠譜,特別是目前,美國的全球導彈系統已經基本部署成型,這對俄羅斯的核武庫造成巨大威脅,俄羅斯需要加大部署機動的導彈系統,而且之前俄軍方也表示過要恢復該計劃。目前,美國沒有相關的反導系統,還沒辦法克制這個威脅。

李莉表示,俄羅斯重新裝備導彈列車可能使用核導彈,因為導彈列車速度是每小時100多公裡,而且鐵路軌道是固定的,機動距離有限,如果加裝射程在1萬多公裡的核導彈,一枚核彈頭爆炸當量是30多萬噸TNT,就可以對歐洲甚至美國形成威脅。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