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上新威脅不斷出現 “日不落帝國”憂心海軍

2014年12月17日15:07        手機看新聞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

2030年前,將呈現出水面艦艇數量增長的態勢,將比現在增加30%。海軍將面臨各種各樣的威脅,潛在的海上沖突因素在增加,但英國皇家海軍的實力卻在下降,一些英國專家開始擔心難以應對未來可能的軍事沖突。 英國專家認為,“海上實力”的概念絕非僅限於軍事方面,世界商船隊正在步入發展的快車道。誰海上貿易越多,誰在世界經濟和政治中所佔的分量就越大。同時也需要水運交通線的安全保障。

為什麼需要海軍

2030年前,將呈現出水面艦艇數量增長的態勢,將比現在增加30%。這是由於海軍在未來須遂行的廣泛任務所決定的。海軍面臨各種各樣的威脅,包括:使用或用武力威脅侵犯他國的主權、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針對航行、港口的恐怖活動﹔海盜行為﹔破壞能源供應線﹔非法勘探和資源開採﹔販毒、武器走私以及海上其他非法活動﹔非法移民﹔非法捕魚﹔海上間諜活動等。

雖然未來15年海軍艦艇數量將增加,但發展將不均衡。1990年,美、俄、英、加和北約歐洲發達國家擁有1369艘艦艇和潛艇。到2000年下降到了669艘,2010年隻有568艘。同期,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泰國和越南作戰艦艇和潛艇的數量則從259艘增加到了338艘。顯而易見,這種趨勢今后還將保持下去。

英國格林尼治海事研究所(皇家海軍學院前身)所長克裡斯托費爾?貝拉米教授指出,在未來20年,“中國、印度、日本,甚至可能還有俄羅斯將會大力提升自己的海上實力,努力達到美國的水平。”

日不落帝國的衰落

貝拉米是最近眾多因為海軍衰落而將矛頭指向英國政府和議會的專家之一。去年9月份著名海軍事務顧問理查德?斯科特和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所長李?威萊特的文章《重塑使命:阿富汗戰爭之后英國皇家海軍對新的未來展望》認為,英國是一個“具有巨大勢力范圍的小島”。倫敦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英國銀行積累了大量的資金,這些資金正在世界各個角落發揮作用。然而,英國早就不再是“世界工廠”。金融危機對英國造成了巨大的沖擊。為了生存,英國不得不竭盡一切之能事節衣縮食,包括大幅減少軍費開支。況且,“蘇聯威脅”早就消失了。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曾指出:“隨著大幅減少國防開支,英國正在失去過去‘鐵哥們’地位。我很傷心,但是這是現實。”

與其說反恐戰爭給模糊不清的英國國防帶來了損失,不如說倫敦多年來將經濟重點放在靠損害工業來發展金融和服務領域,才是禍亂之源。現在的唐寧街10號主人號召用新工業化模式取代后工業化模式。但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目前英國正在經歷倒退的過程。去年英國BAE公司關閉3個造船企業,原因是由於缺少軍事訂貨而虧損,其中有歷史最悠久的(800年)朴次茅斯造船廠。這個造船廠建造了在1588年消滅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艦艇、1805年10月特拉法加海戰納爾遜的旗艦風帆戰列艦“勝利”號以及1906年的“無畏”號戰列艦。然而現在是韓國造船廠在為英國皇家海軍建造加油船。全球化的法則就是這樣。

從1415年開始舉行過多次英國海軍大閱兵的斯皮特黑德錨地就隸屬朴次茅斯。1953年6月15日慶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加冕。前來參加加冕禮的約有200艘艦艇。而2012年,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英國皇家海軍僅出動了1艘掃雷艦。“日不落帝國”和英國“統治海洋”的時代永遠一去不復返了。

如今在斯皮特黑德錨地的一個小小角落就會容得下隻有49艘作戰艦艇的英國皇家海軍艦隊。假如有人對1953年的任何一名英國大艦隊的成員說,英國海軍會壓縮到這種可憐數量的地步,那麼他一定會因絕望而自縊了。

當然,彈道導彈核潛艇所攜帶的導彈具有很大的殺傷力。但這是“最后一刻”的武器,使用它后既不會有敵人,也不會有盟友了。

盡管理查德?斯科特和李?威萊特保持謹慎樂觀,但英國皇家海軍的前景不是特別令人信服。2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的造價猛漲到了62億英鎊,超出了最初預算20億英鎊。總的來看,價格還會上漲。倫敦暗示,願意向任何一個友好國家出售第二艘航母。這有可能是印度或者巴西,甚至暗示有可能還出售第一艘航母,原因是缺乏航母使用的費用。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的話,那麼主要為航母擔負護航任務的勇敢級驅逐艦的命運就更加叵測了。

英國皇家海軍通用兵力應當增加13艘26型“全球戰斗艦”,2020年后將取代13艘公爵級23型反潛護衛艦。“全球戰斗艦”是英國海軍專門為它重新定義的一種新的艦艇分類,設計用於大范圍內的各種聯合和多國行動,包括復雜戰斗行動或反海盜等海上安全行動,以及世界范圍內的人道主義和災難救助行動等。該艦既可單獨行動,又可作為特混大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按照目前的價格計算,“全球戰斗艦”每艘為2.6-3.5億英鎊,排水量約6000噸,長148.5米,寬20米,航速28節,續航力為7000海裡/15節,艦員130人。採用復合柴電—燃氣輪機動力裝置。武器裝備將包括:48單元垂直發射裝置、16~24座用於發射可攻擊岸上目標的“戰斧”巡航導彈的發射裝置,1門奧托?梅萊拉自動火炮,2座30毫米小口徑機炮。

“全球戰斗艦”雖能獲得足夠武器裝備,但用於防空和導彈防御以及水面艦艇比較困難。在美國海軍的眼中,“全球戰斗艦”不過是戰斗力不強的輔助艦。

蘇格蘭正在舉行是否脫離英國獨立的全民公投,這很可能導致英國會失去海軍,因為英國隻有在蘇格蘭BAE系統公司高文和斯科特斯頓造船廠從事軍艦建造。如果蘇格蘭獨立,勢必要將英國位於邊境北部的核威懾部隊“驅逐出境”。這意味著英國“被單邊去核”。對於英國來說,這簡直是一場災難!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