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軍士兵回憶殺戮中國俘虜:10人一捆潑油燒死

2014年12月18日08:4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捍衛和平需要血性

  “獸行暴虐,曠世未聞。”滅絕人性的侵華日軍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殺,是烙刻在我們中華民族集體記憶深處永遠的痛。雖然戰爭的罪責在日本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日本人民,但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講話中指出的那樣:“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

  77年過去了,我們仍有錐心之痛:30萬冤魂中,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

  77年過去了,我們仍有蝕骨之痛:30萬冤魂中,數萬中國軍人放下武器后仍慘遭肆意殺害。

  一個當年參與殺戮中國俘虜的日軍士兵的回憶更深深刺痛我們的心:“那時我們駐下關。我們用鐵絲網上的鐵絲把抓來的俘虜每10個捆成一捆,推入坑中,然后潑上油燒死。有種殺法叫‘勒草包’,殺時有種像殺豬一樣的感覺。干著這些事,對殺人就會變得無動於衷。因為這對我們來說太司空見慣了……再者,因為是命令也就不去多想它了。”

  “像殺豬一樣的感覺!”殺戮中國俘虜之余,侵華日軍對國民黨軍人何等輕蔑。

  今天,我們哀悼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但是內心隱隱作痛:在大屠殺的前夜,多數官兵棄城而逃,而突圍和撤到江北的不過3萬人,淹死在長江中近萬人,約9萬人遺留在江邊或跑回城藏入居民區,不久大部分被俘或搜出,隨后被日軍殘忍處決。“殺夠了就不殺了”——大錯特錯,侵華日軍從上到下都沒有這麼想過!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講話中所說,“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

  六朝古都的長江邊,留下侵華日軍對南京守軍俘虜射殺的槍聲與輕蔑的笑聲。然而,10個月后,一個日軍指揮官發出了另一喟嘆。當以冷雲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戰士彈盡糧絕,毅然投入滾滾江水為國捐軀時,日軍指揮官心生敬畏:“連女人都不怕死,中國滅亡不了!”

  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用生命和鮮血打敗了日本侵略者,人民軍隊也砥礪了血性。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鋼少氣多”的志願軍打敗“鋼多氣少”的聯合國軍,憑的正是一股勇於犧牲的血性。

  捍衛和平需要一支有血性的軍隊。沒有血性的軍隊注定要吞下失敗的苦果,這是歷史的昭示,也是現實的警示。“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面對那些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行,每一名善良的中國人、每一名愛好和平的中國軍人都要時刻保持警惕:如果“狼來了”,我們更需賁張血性,視死如歸,保家衛國,捍衛和平!(洪文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