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安倍大選獲勝后將會有何新舉措?

甄澤浩

2014年12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月14日,日本第47屆眾議院舉行選舉投票,在全部475個議席中,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所獲議席總數超過300席,自民黨再次獲得大選勝利,安倍政府將繼續執政。這一結果必然會對未來亞太地區的發展穩定產生重大影響。下一步,第三屆安倍內閣圍繞“改造日本”究竟會採取哪些舉動呢?

積極推動“修憲”進程

作為首相和自民黨總裁,安倍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宣稱:“修改憲法是自民黨的夙願,是建黨以來的目標。同時也是他自己的歷史使命和畢生信念。”但是,修改憲法必須要在眾參兩院形成三分之二的多數派,而且還要得到半數以上日本國民的理解和支持,因此,這無疑是他的首選努力方向。此次大選獲勝,既給安倍提供了時間空間,也堅定了他意欲親手達成目標的決心。目前,自民黨已經制訂了包括創設國防軍、修改第9條等內容的本黨修憲草案,並將在安倍的首肯下積極推動與其他在野黨關於修憲問題的討論磋商。

加快落實集體自衛權

安倍繼拋出“安保三箭”之后,7月初更是強行通過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為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政府首先修改了憲法解釋,特別強調允許在本國未遭攻擊的情況下為阻止他國攻擊第三國而行使集體自衛權,同時加緊修改《自衛隊法》等相關法律, 制訂完善安全保障法制相關法案﹔其次,圍繞實現“安倍路線”的既定目標,依據法律把7月內閣會議決定具體化,並力爭在明年定期國會會議上獲得通過﹔另外,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追求最大限度和全球規模的對美合作。

改善修復對外關系

當前,解禁集體自衛權后完善安保相關法制、與周邊及盟國改善關系是日本外交與安保政策的當務之急。安倍政府認為,在國際事務中日本需要採取強硬立場和態度,因此,日本必須盡一切可能保住地區和國際強國地位。有關對華關系上,鑒於日中首腦已於11月舉行會晤,雙方將啟動旨在避免發生不測事態的海上聯絡機制,但在領土爭端中決不容忍中方改變東海現狀的行為﹔對韓關系,由於雙方之間存在慰安婦問題等諸多爭議,亟需創造條件實現日韓外長甚至兩國首腦會談﹔在對美關系方面,必須盡量減小和擺脫對美依賴,努力尋求更加平等的日美關系﹔同時與印度、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建立新的獨立的關系。

明年,將迎來二戰結束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斗爭勝利70周年,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都在密切關注並警惕著安倍政府下一步的舉動和選擇。(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