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372潛艇越是險難越嚴訓 創造戰備訓練14個第一

2014年12月19日08:0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越是險難越嚴訓,排險歷練在平時

目標靶船接近導彈極限射程,實射風險很大,打還是不打?艇長易輝一聲令下:打!全艇聞令而動,導彈破空而出,直扑靶標,一擊成功,為海軍372潛艇再添新紀錄。他們在這次實彈射擊中打出的新數據,成為該型導彈改進的重要依據。

駐守南海前哨的這個艇隊,胸懷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練兵緊迫感,全力鍛造“過硬藍鯨、深海鐵拳”。接裝以來,該艇活動范圍、下潛深度等連續實現新突破,先后創造了我常規潛艇戰備訓練14個第一。

入列以來,該艇嚴格遵循“大膽地訓、科學地訓、安全地訓”的要求,在真難嚴實上自我加壓,越是基礎課目越是扎實去訓,越帶戰術背景越是多練幾招,越是高風險項目越是從難從嚴,讓危情經歷在平時、排險歷練在平時,練就了艇隊“強敵面前頭不懵、險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軟”的底氣,探索出的多項戰法訓法被海軍和艦隊推廣。

駕馭潛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體舞”,不允許一個戰位不協調、一個動作跟不上。372潛艇堅持把精細化訓練貫穿全程,引導官兵把每個課目、每個步驟、每個動作都練到極致,力求絲毫不差、分秒不差,做到“同舟共濟一條心、協同配合如一人”。在處置一次重大險情時,全艇官兵3分鐘內執行30多個口令、完成500多個動作,均精准無誤,成功實現絕地求生。

他們要求艇員“精1門專業、通2個崗位、懂3項以上技能”。通過跨專業組訓、換崗位鍛煉、實戰化摔打,官兵30%以上能盲操、能自修、能教學,90%能勝任兩個以上崗位,涌現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海軍優秀指揮軍官等一批優秀人才,並向兄弟單位輸送各類骨干70多名。如今,艇隊實現了由操縱型、全訓型向作戰型、復合型轉變,多次出色完成戰備遠航、雷彈實射等重大任務。(秦超、張科進)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