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普京提出在印制造直升機 印俄戰機合作穩步發展

2014年12月19日0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普京提出在印制造直升機 印俄戰機合作穩步發展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印度和俄羅斯已同意解決他們之間在第五代戰斗機(FGFA)聯合研制計劃上的分歧。 12月11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國防部消息人士透漏最終協議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簽訂。在這次首腦級會談中,普京還提出了在印度制造輕型多用途直升機。

莫迪在一份官方聲明中稱,很高興俄羅斯方面願意在印度制造其最先進的直升機之一,包括允許該型直升機向第三國出口,我們將快速跟進這個合作協議。據國防部消息人士透漏,該直升機為卡莫夫設計局的卡-226小型雙發直升機,可以軍民兩用。目前,印度面臨440架輕型通用直升機的緊迫需求,以替換老舊的獵豹和Chetak直升機。今年8月,莫迪政府取消了2008年就已開展的購買197架輕型多用途直升機的全球招標,決定在印度制造這些直升機。 在FGFA項目上,國防部消息人士表示,除了懸而未決的工作份額問題,俄羅斯方面談到要增加飛機的研發和制造成本,這進一步加劇了談判的膠著狀態。 兩國在2010年簽訂了FGFA聯合研制的初步協議,然而最終協議至今仍未簽署,原因是印度打算在FGFA的發展階段減少其承擔的55億美元負擔並增加工作份額。

印度國際事務理事會的高級研究員Indrani Talukdar表示,雖然印度在這項耗資數十億美元的項目中承擔了50%的花費,但其在研發等方面所承擔的份額卻僅為18%左右,這使印度官員感到不悅。莫斯科將不得不緩解新德裡對工作份額不公平的關注。 一位俄羅斯外交官表示,鑒於印度航空工業的穩步發展,莫斯科已經同意未來將印度的工作份額從18%增加至25%,甚至高達40%至50%。

國防分析師尼廷·梅塔稱,過去由印俄首腦峰會達成的大額武器交易項目目前換成了聯合聲明和承諾的形式,這表明印度和俄羅斯之間的防務關系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12月11日的首腦會談結束后所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卻沒有提到任何未來的國防項目。

聯合聲明中寫道,印度和俄羅斯之間的防務合作建立在深厚的互信以及促進更廣泛的和平與安全的基礎上。兩個國家已經進入到裝備聯合設計和發展的階段。雙方認識到促進這種合作的無限機會,將根據現有的軍事技術協議,越來越多的進行聯合研發、聯合制造、技術共享和合作研究。 過去十年,美國、以色列和歐洲國家開始競爭價值高達千億美元的印度市場,俄羅斯也與印度簽署了大型聯合研制計劃。(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研究中心 尹常琦)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