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印歡呼該國最大火箭升空 專家:差中國近20年

2014年12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印歡呼該國最大火箭升空 專家:差中國近20年

 

印度12月18日試射本國首枚重型火箭GSLV-III。

北京時間18日12時,重達630噸的印度GSLV Mk-III型運載火箭從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斯裡赫裡戈達島發射基地順利升空。印度媒體一片歡呼,稱這枚印度史上最重型火箭的成功發射,讓印度向載人航天邁進關鍵一步。

成功發射約5分鐘后,該火箭搭載的無人返回艙從距地126公裡空間軌道返回大氣層,墜落在孟加拉灣距離印度安達曼群島英迪拉角180公裡處。負責本次發射試驗的印度空間研究院主席拉達克裡希南稱:“這是印度空間探索歷史上極具意義的一天,它意味著印度將有能力發射4噸級衛星上天。”

印度本次發射試驗的一大亮點是重量超過3噸的無人返回艙,其既作為有效載荷檢驗了GSLV Mk-III型運載火箭的推送能力,又履行了作為模擬載人航天器的發射-返回過程。該返回艙高2.7米,直徑3.1米,由鋁合金內膽及防火外殼構成,同時配備了由印度制造的直徑達31米的降落傘,它能保証返回艙以每秒7米的速度在海面降落。按照設計,返回艙未來將裝載2到3名航天員。印度總理莫迪通過推特稱贊說:“GSLV MK-III火箭發射成功是智慧並勤奮的印度科學家的又一勝利,我們對他們的不懈努力表示祝賀。”

此前曾有印度媒體稱,從起飛重量來看,GSLV MK-III火箭僅次於美國“土星5號”、歐洲“阿麗亞娜-5”和俄羅斯“質子”號,位列世界現役火箭的第四,一舉超越中國和日本。但一名中國航天專家表示,體現運載火箭性能的並非起飛重量,而是有效載荷。現代大型火箭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約20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為8-12噸。例如中國長征-5號新型火箭將具備近地軌道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的運載能力。相比之下,盡管GSLV Mk-III火箭起飛重量達630噸,但由於結構和設計的先天不足,隻具備地球同步轉移軌道4噸、近地軌道10噸的運載能力,甚至略遜色於中國1997年首次成功發射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對此印度科研人員也有清醒地認識。《印度教徒報》18日稱,這是印度空間研究院首次有效載荷在3噸以上的發射。印度空間研究院方面表示,印度距離載人太空飛行至少還有10年時間,本次試驗只是幫助了解載人航天器的安全性及運行規律。在實現載人航天夢之前,擺在印度航天界面前的另一重任是打磨尚未成熟的低溫火箭發動機技術。今年1月,印度才首次成功發射配備國產低溫發動機的火箭。此前20年間,印度為此經歷數次挫折。

印度輿論界普遍認為,本次印度大推力火箭發射成功是印度火箭技術發展的堅實一步。中國航天專家認為,盡管GSLV Mk-III火箭的推力仍嫌不足,但它的研制成功將使印度可以自行發射國產大型衛星,還首次具備進軍商業通信衛星發射市場的能力。(鄒鬆)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