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廈門一男子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被判刑5年

2014年12月19日09:07    來源:人民法院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廈門一男子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被判刑

為了獲利,福建省廈門市一男子在網上結識境外情報人員后做起了特殊的“兼職”——為境外情報人員刺探我國的軍事機密。近日,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林旭亮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法院審理查明,2012年8月,被告人林旭亮通過互聯網發布求職信息,被境外人員“丹”許以經濟報酬誘惑。之后,被告人林旭亮按照對方要求,以市場調查、項目調查等名義持續為其搜集包括軍事情報在內的大量情報信息。

自2012年11月13日起到案發,被告人林旭亮按照境外人員“丹”的要求,以廈門某軍事碼頭為主要目標,每月次數不等到該碼頭周邊,採取觀察、繪圖、記錄、拍照、編制等方式,搜集碼頭周邊及內部布局、工程建設進展、軍艦停泊動態等情況,之后回家整理成資料,以電子郵件、共用電子郵箱等方式提供給“丹”。

其中,2012年12月16日,被告人林旭亮按照“丹”的要求,到廈門市某軍港用手機對修建項目和船隻進行拍照,經過軍港外圍時,仔細觀察建筑物布局結構,又到某大橋上拍了軍艦等照片,后把搜集的情況整理成電子文檔、繪制了軍用碼頭內部及周邊布局圖,連同照片發給了“丹”。后經鑒定,該布局圖屬“機密級”軍事秘密。

2013年9月,被告人林旭亮按照“丹”的要求,又將所觀測到的上述軍港情況編制成40多條記錄發給“丹”,上述觀測記錄經鑒定亦屬“機密級”軍事秘密。被告人林旭亮另所拍攝並發給“丹”的照片中,有關部隊門崗、軍用碼頭和軍用船艦等情況照片,經鑒定屬“秘密級”軍事秘密。截至案發,林旭亮先后收受對方給予的報酬共計56837元。

法官說法

涉國安犯罪量刑取決於秘密的數量級別及危害程度

本案在審理時,有兩個焦點問題:一是被告人提出的是被動與境外人員勾聯及對軍事秘密級別的認定問題,二是其涉案軍事信息危害性如何影響量刑的問題。就此,記者採訪了本案承辦法官王敏重。

王敏重闡釋,就第一個問題,首先,被告人林旭亮最初在互聯網上發布求職信息后與境外人員“丹”勾聯,在此后的接觸中,林旭亮雖曾多次向“丹”提出質疑,但終因利益驅使而持續、主動、積極實施了刺探國家秘密的犯罪行為,具有主觀惡性。其次,軍事機關提供的《密級鑒定和危害評估意見》表明,林旭亮對某軍事碼頭的觀測記錄,反映了該軍事基地有關軍事力量參加反襲擾演練、港內訓練等情況,即使其觀測記錄中的其他內容摻雜有不實信息,仍能夠反映上述軍事力量的相關部署和調動情況,不影響該項“機密級”軍事秘密的認定。

關於第二個焦點問題,王敏重介紹,國家秘密是指關系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法定程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隻限一定范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包括國防建設和武裝力量活動中的秘密事項。國家秘密一旦被泄漏即可能會使國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損失,其行為危害程度與獲取秘密的難易程度無關,而是取決於國家秘密的數量、級別及對國家安全和利益造成的損害后果。從本案的作案工具及技術手段來看,雖然被告人林旭亮並未使用專業的間諜器材或者高科技手段獲取軍事秘密,但並不能以此來衡量其行為的社會危害性及情節輕重,而應當以鑒定的兩項機密級、一項秘密級國家秘密來確定其量刑檔次。(安海濤 陳雁哲)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