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古巴關系破冰 最著名冷戰痕跡即將消失

2014年12月19日09: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古巴破冰,最著名冷戰痕跡即將消失

美古之間堅冰此時打破,美國方面,一個重要原因是奧巴馬的進取﹔古巴方面,改善與美國的關系,有利於優化古巴經濟的外部環境,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17日分別發表講話,宣布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系展開磋商。當天,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

美國與古巴關系破冰,意味著西半球最后、最著名的冷戰痕跡即將被抹去。自1961年“豬灣行動”和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以來,敵意就彌漫在這兩個相隔僅145公裡的國家之間。美國為此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4年的貿易封鎖,而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及切·格瓦拉等戰友的以弱抗強,也已成為歷史的傳奇和文化符號。包括武力行動在內的長期對立,讓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系成為美國政治的“禁臠”。

美古之間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堅冰何以在此時得以打破?在美國方面,一個重要原因是奧巴馬的進取。自上台以來,奧巴馬就一直在尋求與古巴恢復外交關系的機會。在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后在外交領域留下“政治遺產”也是美國政治慣例,奧巴馬同樣如此。從2013年6月起,美國與古巴舉行了九輪秘密談判,多數在加拿大舉行。到今年10月,教皇方濟各參與到了美古接觸的進程中,分別給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去信,鼓勵雙方對話。12月16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通了50分鐘的電話,實現了兩國領導人50多年來的首次直接對話。

而在古巴方面,美國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給古巴經濟和民生的改善造成了極大困難。作為美國與拉丁美洲之間的連接者,古巴一直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經濟要沖作用。改善與美國的關系,有利於優化古巴經濟的外部環境,創造更多商業機會。而三名情報人員的獲釋,也可視作政治上的勝利。

不過,美古打破外交堅冰未必一帆風順。首先,是兩國的實質訴求存在差異。奧巴馬旨在以此創造“政治遺產”,而古巴旨在打破長期經濟封鎖。如果僅是恢復邦交而不能取消封鎖,兩國關系隻能低水平維持。事實上,許多共和黨議員已經表示將維持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給兩國今后的關系走向投下了陰影。其次,作為美國與前蘇聯傳統的角斗地,古巴需妥善平衡與美俄之間的關系。

但不管怎樣,美古打破外交堅冰代表了一個歷史性時刻的到來。西半球的地緣政治將因此發生變化,並為其他地區所感知。(徐立凡)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