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演習通信網絡突阻塞 網絡尖兵不到5分鐘解決

2014年12月19日09:4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尖兵:關鍵時刻能扛事兒

“快找趙龍會,重裝系統!”

值班系統崩潰,報文無法接收,作戰值班室內幾名參謀束手無策。情急之下,第65集團軍某通信團參謀長下達了這樣的命令。

“不需要重裝系統……”趙龍會當場否了參謀長的建議。

話還沒說完,他就動手調試。逐一排查硬件設備、網絡聯通和命令指令后,趙龍會發現了症結,他先是改寫了幾處不合理的系統代碼,隨后刪除冗余文件,問題很快迎刃而解。

看著眼前這位面帶笑容、性情隨和的老兵,誰也不會想到,作為團網絡管理員的他,曾多次向團領導說“不”。採訪中,團領導卻這樣說:“趙班長這叫關鍵時刻能扛事兒,我們需要這樣敢叫板的兵。”

今年7月,就在一場演練緊張進行之際,通信網絡突然發生鏈路阻塞,作戰指令無法上傳下達。“啟動備用通信力量……”團長趙剛剛要下達命令就被打斷。

“不用!”在校尉雲集的指揮所內,趙龍會沖到團長跟前,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情況緊急,你有把握嗎?”趙剛團長問道。“給我五分鐘!”受領任務后,趙龍會在幾名參謀人員配合下迅速重新配置網絡參數,調整干線節點站位置和通聯關系……很快通信網絡恢復暢通,在場的一位參謀掐下了秒表——4分37秒。

“解決不了問題,你就不怕擔責任?”面對提問,趙龍會說:“問題是機遇,解決問題是鍛煉,解決不了,仍是寶貴經驗。繞著問題走,永遠不會有提高。”

一次,通信團對野戰通信網絡進行調試,某新型接力機一直無法聯通,在場的幾位廠家技術人員也無可奈何。趙龍會站了出來,一番檢測后終於發現是該設備操作說明書編寫有誤。在他的努力下,接力機網絡兼容難題順利解決,廠家技術人員無不稱奇。很快,產品說明書補充了他的建議。

在通信團,官兵都稱贊趙龍會是“網絡尖兵”,他卻笑言自己只是個“技術控”。面對各種褒獎,趙龍會說:“‘尖兵’不敢當,工作咱必須干,這是咱的本分。”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