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052C級驅逐艦必將為航母護航 垂發單元偏少

2014年12月23日15: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型導彈驅逐艦濟南艦服役東海艦隊 舷號152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邱越)昨天上午,海軍東海艦隊在舟山某軍港舉行了濟南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標志著國產第5艘052C型導彈驅逐艦正式加入海軍戰斗序列。軍事專家房兵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技術的應用使052C型驅逐艦成為當之無愧的“中華神盾”,未來該型艦艇必將加入航母編隊。隨著我國海外利益的不斷拓展,我國海軍對052C級艦的“胃口”會越來越大。

作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具備兩項核心技術:一是使用了相控陣雷達,二是安裝了垂直發射導彈系統。相控陣雷達使用電掃描,不存在探測搜索死角,該雷達與作戰指揮系統相結合,使其火力通道數量翻了數倍,大大提高了導彈攔截的效率﹔艦上配備的垂直發射系統顯著提高了導彈發射的速度,可以在短時間內發射數十枚導彈,能夠更好地應對敵方導彈和戰機的飽和式打擊。

房兵認為,未來052C必將成為航母編隊的一部分,為航母護航。“以我國海軍目前列裝的艦艇來看,052C及其后續改進型幾乎肯定就是未來航母的護航驅逐艦,主要承擔對空掩護的任務,抗擊空中目標,應對各種反艦導彈的飽和攻擊。”與最新的052D導彈驅逐艦相比,052C級艦性能上稍顯遜色,但052C型驅逐艦的已經使用數年,技術相對成熟,根據需要能夠很快大批量地建造,盡快形成戰斗力。

目前052C型驅逐艦還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首先是發射單元的數量較少,且不能實現多種導彈共架發射。據媒體報道,052C導彈驅逐艦有48個導彈垂直發射單元。房兵表示,相比之下,美國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有120多個垂直發射單元,日本的“宙斯盾”艦也有八、九十個發射單元,“我們052C型驅逐艦的備彈量少,作戰能力肯定受影響。”鑒於這些限制,052D將發射單元增加到了64個,並且實現了多種導彈共架發射,不僅可以發射防空彈,還可以發射反艦彈,甚至是反潛彈,戰艦的多種作戰能力大幅提高,“未來052D一旦技術成熟,也可能轉入大批量生產。”

房兵表示,雖然052C型驅逐艦的技術已經成熟,可以大批量生產,但對該型艦的需求量還要根據我國海軍力量的整體編制和結構來確定。隨著我國海外利益的不斷拓展,對海外安全敏感程度的不斷提高,以及捍衛海外利益任務的需求不斷提升,“我們對052C的胃口會越來越大,目前我們隻要把艦艇建強建好,形成批量生產能力,到需要的時候‘下餃子’一樣下水就是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