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南麂列島地理位置重要 比沖繩更靠近釣魚島

2014年12月24日14:4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邱越)日本共同社22日報道稱,中國正在“釣魚島附近”的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為與日美“有事”做准備。軍事專家梁芳表示,我國南麂列島比沖繩距離釣魚島距離更近。日本大肆炒作南麂列島別有用心,試圖借機擴軍備戰,同時把美國拉進來,形成美日與中國對峙的局面。

日本媒體報道稱,中國軍方正著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該列島位於釣魚島西北約300公裡處。中方已經在此安裝了最先進的雷達設備,正在修建直升機場,還有計劃建設軍用飛機跑道。

“這樣的炒作我們並不陌生,日本經常無中生有,把一些小事造大,在國際上打造‘中國威脅論’。”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南麂列島是我國近海的小列島,在我國領土范圍之內,與日本沒有任何關系,日本如此大肆炒作,完全是別有用心。

據梁芳介紹,南麂列島的位置很重要,距釣魚島隻有300公裡,比日本沖繩的島嶼距離釣魚島還要近100多公裡。日本媒體認為,如果中國在南麂列島上建設軍事基地,未來有可能安裝大型雷達、修建機場、派駐艦船,對中方守衛釣魚島、以及未來戰略前伸影響非常大。日本感到中國此舉對其構成“威脅”,所以在國際上對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大肆炒作,其目的就是為了渲染“中國威脅論”。日本試圖以釣魚島作為抓手,一方面推進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另一方面借機擴軍備戰,同時把美國也拉進來,形成美日與中國對峙的局面。

台北大學教授鄭又平表示,日本自衛隊和美軍都有大批軍隊駐守沖繩,並且部署了大量武器。南麂列島比沖繩距離釣魚島更近,如果真像日本所言,中國在南麂列島安裝了雷達,未來再修建飛機跑道,以便中國戰機能夠在島上起降的話,南麂列島確實擁有更好的戰略地位,也利於情報搜集。憑借南麂列島,中國可以清楚地掌握釣魚島附近空域和海域的軍事活動情報信息,具備快速反應和補給能力。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