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不必學俄研液體燃料洲際導彈 沒相關技術

2014年12月24日14:5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不必學俄研重型洲際導彈 沒相關技術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12月23日報道,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司令卡拉卡耶夫不久前向記者透露,在2020年前俄羅斯將開始部署新式重型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可見,俄羅斯仍在不斷加大升級本國戰略核力量的力度。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指出,后蘇聯時期生產的現代戰略彈道導彈的數量2015年將超過戰略火箭部隊導彈總數的50%。

除了“薩爾馬特”導彈外,還在研制新型鐵路基導彈“巴爾古津”。蘇聯解體后,俄羅斯已研制生產出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白楊-M”和“亞爾斯”。在世界上所有其他軍工大國已經淘汰此類導彈的情況下,再制造一種液體燃料導彈被看成是一種浪費。中國現在雖有液體燃料洲際導彈DF-5A和DF-4還在服役,不過很快它們都要被新型固體燃料DF-41和DF-31A所取代。

然而,俄羅斯制造新型液體燃料導彈很可能是為了節省資金。俄羅斯到現在為止仍有50多枚老式重型蘇制導彈PC-20(西方稱之為“撒旦”)。這是現有導彈中威力最強的一種導彈,能夠攜帶10枚彈頭和許多應對敵方反導系統的工具。還在蘇聯時期為這些導彈就已建造了龐大的基礎設施,包括發射井、指揮站、武庫以及擁有必要通信和交通網絡的后勤基地。這些基礎設施的總造價要比導彈本身高得多。研制“薩爾馬特”就是為了能夠利用這些現存的基礎設施。

同時,重型液體燃料導彈能夠攜帶10枚以上的彈頭,而“亞爾斯”攜帶的彈頭數量不超過3枚。俄羅斯擁有生產和維護液體燃料彈道的豐富經驗,這可讓“薩爾馬特”導彈具有很高的技術水平。此外,液體導彈還有長得多的使用年限。由此可見,新型導彈可讓俄羅斯節省大筆資金。

中國有必要也走這條路嗎?卡申認為,很可能沒必要,因為中國液體彈道導彈很不完善。中國軍工制造這類導彈的經驗看來也很少。蘇聯導彈與中國導彈的一個重要區別就是,前者可以在添滿燃料后,幾乎與固體導彈一樣,可以長時間處於戰備狀態。

與固體燃料導彈相比,液體導彈也有其不足,例如,需要更經常、更精心的技術維護。此外中國液體導彈發射的准備工作需要數小時,給敵方打擊提供了時間。中國人也沒有制造新型液體導彈的技術,而為研制新技術斥資被認為是不明智的。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