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解讀戰略支援部隊:可優化軍事力量結構

2016年01月02日14: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1月1日在京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關問題接受媒體專訪。

  楊宇軍說,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必將成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載入人民軍隊的光輝史冊。

  記者:為什麼要成立陸軍領導機構?

  楊宇軍:成立陸軍領導機構,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個重大舉措,有利於加快陸軍現代化建設步伐,為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創造條件,也有利於軍委機關調整職能、精簡機構人員。我們將弘揚陸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探索陸軍發展特點和規律,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記者:火箭軍是一支什麼樣的力量?

  楊宇軍:考慮到第二炮兵實際上擔負一個軍種的職能任務,這輪改革將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我們將按照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記者:成立火箭軍,是否意味著中國將加大核力量建設?中國的核政策和核戰略是否有所改變?

  楊宇軍: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御的核戰略,核力量始終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國的核政策和核戰略是一貫的,沒有任何改變。

  記者:戰略支援部隊是一支什麼樣的力量?

  楊宇軍: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后組建而成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有利於優化軍事力量結構、提高綜合保障能力。我們將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記者: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主要考慮是什麼?

  楊宇軍:中央軍委印發的《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全面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改革的決策部署,系統闡明了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對深化改革提出指導性意見和明確要求,有利於統一全軍官兵思想和行動,匯聚改革強大正能量,對落實改革任務將起到重要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記者:下一步,軍隊改革還有哪些重大舉措?

  楊宇軍:感謝大家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關心和關注。這輪改革按計劃分階段實施,我們將根據改革進程,適時發布有關信息,回應大家的關切。(王經國、孫彥新、黃益方)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