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戰略支援部隊將貫穿作戰全過程 是致勝關鍵

2016年01月05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政治委員劉福連。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邱越)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頗為神秘,這究竟是一支什麼樣的軍事力量呢?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戰略支援部隊主要的使命任務是支援戰場作戰,使我軍在航天、太空、網絡和電磁空間戰場能取得局部優勢,保証作戰的順利進行。它是聯合作戰的重要力量,將與陸海空和火箭軍的行動融為一體,貫穿整個作戰始終,是戰爭制勝的關鍵力量。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指出,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后組建而成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有利於優化軍事力量結構、提高綜合保障能力。我們將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尹卓介紹稱,戰略支援部隊主要的使命任務是支援戰場作戰,使我軍在航天、太空、網絡和電磁空間戰場能取得局部優勢,保証作戰的順利進行。具體地說,戰略支援部隊的任務包括:對目標的探測、偵察和目標信息的回傳﹔承擔日常的導航行動,以及北斗衛星和太空偵察手段的管理工作﹔承擔電磁空間和網絡空間的防御任務。“這些都是決定我軍在未來戰場上能否取得勝利的新領域。”

在戰爭時期,電子空間的偵察力量可以幫助我軍掌握敵人的動向,協助部隊制定作戰行動,確保取得戰場勝利。在和平時期,隨著國家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電磁空間和網絡空間的安全也日益重要。尹卓指出,隨著衛星導航設施在民間的應用,今后高鐵、輪船、飛機、汽車都會配備車載或機載的定位設施,這些設施對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將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面對諸多黑客在互聯網上針對我國實施的非法行動,比如對重要政府設施、軍隊設施、重要民用設施實施的網絡攻擊,這要求我們必須配備相應的防御力量。戰略支援部隊在保障國家金融安全核人民日常生活安全等方面將起到重要作用。

“戰略支援部隊是聯合作戰行動的重要力量。”尹卓說,如今任何作戰行動都離不開電子空間攻防,戰略支援部隊將對偵察、預警、通信、指揮、控制、導航、數字化海洋、數字化地球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並將為各軍兵種的聯合作戰行動提供有力的戰場支持,以實現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目標。

尹卓指出,戰略支援部隊不是一支單獨的作戰力量,它將與陸海空、火箭軍等軍兵種的行動融為一體,形成一體化的聯合作戰行動,戰略支援部隊貫穿於作戰的全過程,滲透到每一個作戰行動中,將成為戰爭制勝的關鍵力量。

(責編:王吉全、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