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倍上台3年干了啥:多次改組內閣 強推安保法

2016年01月18日09: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2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再次當選日本首相。與他第一次僅執政1年就匆匆下台不同,這一次,安倍已執政3年多。3年來,安倍曾多次改組內閣,並對日本的一些法案進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比如積極推動“修憲”、不顧在野黨和民眾反對,通過“戰爭法案”安保法等。讓我們一起看一看安倍執政3年來,在日本的內政上都干了些什麼吧!

資料圖片:2015年10月7日,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中)與新內閣成員合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改組內閣。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一、多次改組內閣

2012年12月26日,安倍當選日本第96任首相,由自民、公明兩黨聯合執政的第二次安倍內閣成立。

2014年9月3日,安倍進行了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和內閣改組。同年12月24日,安倍晉三連任第97任首相。隨后,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組建的第三屆安倍內閣啟動。從改組后的內閣構成和自民黨人事看,安倍政權在內政外交領域的基本特征與改組前沒有大的變化。新設的“安保法制相”和“地方創生相”揭示了安倍政權的下一步施政重點,為解禁集體自衛權制定配套法案、激發地方經濟活力。

2015年10月7日,安倍晉三再次改組內閣,根據新內閣名單,19名內閣大臣中,9名核心大臣留任。新大臣中,除經濟產業大臣林干雄外,其余9人系首次入閣。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在此次內閣改組中特地新設了一個職位——一億總活躍大臣,由加藤勝信擔任。

抗議的日本民眾

二、積極推動“修憲”

2013年2月15日,安倍晉三出席自民黨憲法修正推進總部會議時稱,將修憲定位為“需解決的重大課題”,表明要在他任期內實現修改憲法的強烈意願。長期以來,因所需法律程序嚴格,修憲在日本被認為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安倍內閣卻頻走捷徑,加快修憲步伐。

所謂“修憲”,是指修改現行日本憲法第九條。由於該憲法明確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因此,二戰后的日本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

日本推廣“個人編號制度”的宣傳畫(日媒截圖)

三、個人編號制度

2016年1月1日起,日本正式實施個人編號制度。該制度是向日本每位居民發放一個12位數的編號,以此管理收入和納稅情況等個人信息。雖然這項制度旨在實現公平的稅制管理和社會保障,但有意見認為,這一制度會導致個人信息外泄及政府對國民加強監視的結果,引人擔憂。

據悉,個人編號制度將被運用於稅收、社保和災害等相關領域。

2015年7月14日,在日本東京,日本民眾手舉“不要戰爭”、“不容忍安倍政治”等標語參加集會。當日,超過兩萬名日本民眾在東京日比谷公園集會,抗議安倍政權強行推進安保法案。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四、強行通過新安保法

2015年9月19日凌晨,日本自民和公明兩黨執政聯盟不顧在野黨和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強行表決通過了新安保法案。新安保法解禁了集體自衛權,改變了日本戰后的“專守防衛”安保政策。有了這個新安保法,日本即可根據新的憲法解釋,即使在沒有遭受直接攻擊的情況下,隻要發生所謂“日本的存立遭受威脅的危機事態”,就可行使集體自衛權。同時,新安保法也擴大了日本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范圍。

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一個求職者集會上,大學生們振臂高呼,互相鼓勵並為自己加油。新華社/路透

五、通過《勞動者派遣法》修正案

2015年9月11日,日本正式通過了《勞動者派遣法》(勞務派遣法)修正案,進一步放寬了企業在雇佣勞務、派遣員工方面的限制,力圖以此推動日本企業更加靈活、有效地雇佣勞動力。但是該法案隻照顧到用工企業和勞務派遣單位的利益,未能有效保護一般勞務派遣人員的權益,有可能造成派遣員工與正式員工同工不同酬問題的嚴重化、派遣員工就業的不穩定及轉崗為正式員工機會的減少,因而被日本工會、勞動律師團體和普通勞動者批評為“惡法”。

2014年10月15日,安倍參加了在內閣府舉行的女性活躍推動室挂牌儀式,並與女性活躍擔當相有村治子一同拍攝了紀念照片。(圖片來源:中國網)

六、通過女性活躍推進法

2015年8月28日,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以多數贊成通過了“女性活躍推進法”,要求員工在301人以上的企業查清男女員工勞動時間及持續工作年數之差別、錄用者及管理層中女性所佔比例等現狀,明確應該改善的地方,在此基礎上匯總數值目標並落實於行動計劃之中,並且要將情況對外公布。

制定和通過該法的目的是增加就業和升遷機,發揮女性能力,在人口減少引發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下,維持日本社會的活力,為女性創造能兼顧工作和育兒的環境。

日本農協組織改革示意圖(日媒截圖)

七、推出新的《農協法》

日本政府近年來加大了農業改革的力度。例如對農協組織進行改革,逐步放開對農業經營的限制,以增強產業競爭力。 2015年8月28日,日本通過新《農協法》,使農協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這是安倍政權實行經濟增長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新法內容的重點是,日本全國農業協會中央會(JA全中)轉型為一般社團法人、地方農協接受注冊會計師審計。

2015年6月17日,日本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權年齡下調至“年滿18歲”。(NHK視頻截圖)

八、推出《公職選舉法》修正案

2015年6月17日,日本國會參議院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投票年齡從現行滿20歲下調到滿18歲。這是日本1945年將投票年齡從25歲降至20歲以來,時隔70年再次下調選舉投票年齡。

新法將適用於國會選舉、地方行政長官和地方議會選舉。預計2016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將首次應用新法。但是,享有被選舉權的年齡下限維持原狀,即當選眾議員需年滿25歲,當選參議員需年滿30歲。

日本知名媒體人士聯合發聲明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圖片來源:國際在線)

九、推動《特定秘密保護法》生效

2014年12月10日,安倍政權使嚴懲泄密行為的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正式生效。該法主要以防衛、外交、防止間諜行為、反恐這4個領域為對象,允許將政府判定為有必要保密的安全相關信息指定為“特定秘密”,原則上最多可保持30年不公開。在日本輿論看來,該法存在“政府根據自身判斷來擴大保密的指定范圍和保密期限、損害國民‘知情權’和‘報道自由’”等隱患。

日本福島核電站(日媒截圖)

十、推出能源戰略規劃

2014年4月11日,安倍政府在內閣會議通過了新《能源基本計劃》,將核能定位為“重要的基荷電源”,徹底轉換了前執政黨民主黨提出的“零核電”政策。這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后,首個有關能源的基本計劃,提出了“3E+S”(Energy security,Environment,Economic efficiency,Safety),即能源保障、環境、經濟效益和安全的方針。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