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特戰部隊兵力投送創紀錄 空客320運兵運槍

2016年01月18日11: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海軍陸特戰部隊通過民用航空進行兵力快速投送。 高毅攝

這是一幕幕作戰力量立體投送的場景:駐地在海南的海軍某部數百名特戰隊員攜帶重型裝備緊急出動,搭乘軍地運輸艦船向廣東某軍港航渡﹔陸戰隊員、特戰隊員攜帶各型裝備從粵西某火車站緊急出發﹔搭載陸特戰隊員和各類物資的飛機從廣東、海南某機場按時升空……

1月初以來,南海艦隊通過公路、水路、鐵路、航空運輸等多維立體投送方式,將數千名海軍陸特戰隊員和各型裝備投送至新疆某訓練基地,拉開海軍陸特戰部隊沙漠戈壁實戰化訓練的序幕。

“這是海軍陸特戰部隊空中兵力投送距離最遠、時間最長、跨度最大的一次兵力投送行動,採取海軍建制運力、民用運力、聯勤加強運力相結合的方式實施聯合立體投送。”南海艦隊后勤部軍事交通運輸處處長丘濤介紹,他們通過在深化軍民融合中提升海軍戰略投送能力,不僅拓展了部隊交通運輸新途徑,更為推進海軍陸特戰部隊全域作戰兵力投送積累了經驗。

兵貴神速。全域作戰,兵力投送是一道必須跨過的“坎”。軍事交通運輸工作平時不顯山露水,關鍵時刻是部隊拉得動、運得上的重要保証。據介紹,自2014年海軍陸戰部隊首次成建制赴朱日和訓練基地寒訓以來,海軍、南海艦隊兩級機關加快探索陸特戰部隊全域作戰訓練兵力投送的步伐,在總結梳理以往兵力投送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堅持軍民融合打造多維立體投送協作網,形成了軍地情況通報、聯席會議、聯合辦公等機制,較好地理順了軍地各方參訓力量之間的指揮關系和協同方式。

記者在兵力投送現場看到,民航空客320大型客機也加入到此次投送的行列,且在座位上臨時加裝繃帶,為參訓人員固定槍支﹔在海南某地方運輸碼頭,民用運輸船連夜緊急備航,為車輛裝備捆綁加固做好充分准備﹔在粵西某火車站,軍地各方現場辦公,解決裝載中超高超限車輛、官兵飲食保障等問題……

針對此次投送規模大、裝備人員數量多、銜接轉運環節多等實際,南海艦隊軍交運輸部門積極與軍地有關單位協調,就列車調度使用、航路規劃等進行對接,並多次協調任務部隊、駐地航務、鐵路軍代處和地方船運部門進行實地勘察、現場測量,精心制訂運輸保障計劃、配載方案及各類突發情況處置預案。他們還專門邀請院校專家教授現場授課指導,與部隊進行裝卸載演練,攻克20多項技術難題,使各個保障環節實現精細化銜接,確保兵力投送零失誤。

記者了解到,聚焦實戰、訓保結合、評訓一體,是此次跨區投送任務的一大亮點。由南海艦隊機關、部隊和院校相關人員組成的考核評估組,對部隊摩托化行軍、水路運輸投送准備、裝卸載航行、鐵路輸送警戒、航空安全管制、卸載換乘等各個投送環節實施考核評估,檢驗了部隊遠程投送能力。(高毅 黎友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