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核潛艇撞上浮標或與其性能有關

2016年01月18日11:17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佐治亞”號核潛艇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美國一艘戰略核潛艇在返回港口的過程中與航道浮標相撞,致使潛艇受損。一名美國海軍潛艇指揮官因此被解職。裝備精良且具有多種探測手段的核潛艇為什麼會和浮標相撞?潛艇事故多發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就相關話題,記者連線了軍事專家李杰。

  美軍倚重“佐治亞”號核潛艇

  發生事故的“佐治亞”號是美國四艘巡航導彈核潛艇之一,由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改裝而成。軍事專家李杰指出,這種經過改裝的核潛艇繼承了俄亥俄級核潛艇原有的優勢。

  因為受削減戰略核武器的這些條約,美國把俄亥俄級原來18艘當中的4艘改成裝巡航導彈的核潛艇,所以一般又把這稱為“巡航導彈核潛艇”,“佐治亞”號是其中的一艘。這個核潛艇繼承了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原有的一些優勢,比如它的噸位比較大,改裝之后能夠裝載154枚“戰術戰斧”式巡航導彈,所以射程也比較遠,艇上可以搭載64名特戰隊員以及兩艘微型潛艇。它還能執行一些特戰任務,所以美國海軍包括美國軍方現在也非常倚重它。自從2009年4艘“戰斧”巡航導彈的核潛艇全部改裝之后,它也被派到各個相關的海域進行巡邏、游弋,進行各種戰備活動。

  潛艇撞上浮標或與其性能有關

  報道稱,“佐治亞”號核潛艇在返回位於弗吉尼亞州的金斯灣時撞上了航道浮標,隨后擱淺,潛艇損傷僅限於外部,估計損失約為100萬美元。軍事專家李杰分析,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故,一方面有人員操作失誤原因,還可能與核潛艇本身的性能有關。

  李杰分析可能有以下這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報道說核潛艇在進海峽入口處的時候撞上浮標。一般來說,海峽入口處水流都比較湍急,因為航道相對比較狹窄,過往的船艇都比較多,水下的狀況也比較復雜,噪聲干擾也比較多。

  第二,因為潛艇馬上返回基地了,所以一般艇上的操作人員也有點鬆懈或者精神不夠集中。

  第三,核潛艇要進入海峽入口處,航速要降低,核潛艇有個問題:航速一降低,它的機械噪聲就比較大,無論是對水面的還是水下的目標的判斷,都會產生比較大的干擾。

  第四,核潛艇上雖然裝了很多聲納裝置,有艇首和舷側的聲納陣,以及尾部的拖曳陣聲納,但是在潛艇的上部實際上還存在著一定的盲區。所以在潛艇上浮的時候,經常會因為盲區而發現不了水面的目標,容易出現事故。

  潛艇事故多發與復雜水文直接相關

  潛艇在航行過程中與其他物體相撞並非個例,美國兩艘核潛艇曾在2001年和2007年撞上了日本船隻,而在2009年英國和法國兩艘核潛艇也在大西洋發生相撞事故。據不完全統計,二戰后到1990年間,各國潛艇發生的非戰斗沉沒事故就有91起,造成600多人死亡。軍事專家李杰分析,潛艇事故多發,和水下情況復雜有直接的關系。

  海底也有火山,也有各種各樣的洋流變化,以及鹽度、密度、溫度等的變化,所以可能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情況。比如說這個地方海圖標明水下有個山脈,有個平台,或者說有個海溝,但是海底的火山爆發以后,在原來比較平坦的地方或者比較低窪的地方現在成了一個小山包。艇長根據這個海圖,如果不採用探測手段,或者說探測手段判別不是很清楚的話,潛艇可能就直接撞上去了。

  其次我們也提到了,在一些海峽隧道,比較狹窄的地區,過往船舶比較多的地區,特別是水中有大量魚類活動和其他海生物活動的海區,水下的狀況就比較復雜,往往會影響潛艇上的聲納,甚至即使半潛或者浮到水面,雷達的使用效果都會明顯的降低。

  再次,潛艇本身也會有一些機械故障,又比如說核潛艇低速航行的時候,它的噪聲就比高速的時候要大,這樣它對操艇人員以及一些裝置,比如說聲納裝置判斷目標的准確性都會有所影響。

  最后,就像當年英國法國核潛艇在大西洋相撞的事故,就是因為在比較長時間的水下巡航、游弋過程中,人員也比較疲憊,精神也不夠集中,特別是當准備返回基地,有時候警惕性會降低。

  實際上一定深度的海底就是漆黑一片,所以情況是錯綜復雜的,各種突發事件隨時有可能出現,所以潛艇的事故就比其他水面艦艇要多。(朱西迪)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