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總政歌劇團更名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劇團(圖)

2016年01月18日13: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慰問演出小分隊全體隊員和基層官兵齊唱《強軍戰歌》。朱寧寧攝

開欄的話

軍事文藝之花的綻放,源於為兵服務的真摯情意。邁入2016年,全軍廣大文藝工作者整裝出發,行走在慰問基層官兵和文化服務的路上。他們的“根”扎在基層,他們的“情”系於官兵。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幕已經開啟。全軍文藝工作者堅持圍繞中心、服務改革,把謳歌改革精神、軍味戰味濃郁的優秀作品送到官兵中間,為今年的元旦春節營造出團結奮進、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即日起,本報推出“情系官兵 歡樂軍營·全軍專業文藝團體服務基層現場傳真”專欄,向大家傳遞軍隊文藝工作者與基層官兵相聚聯歡的快樂與溫暖,展現官兵在文藝工作鼓舞激勵下為實現強軍夢奮力前行的時代風採。

連日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劇團組織人員冒著嚴寒深入山西省軍區、武警山西省總隊、陸軍第27集團軍等部隊,開展慰問演出和文化服務活動。

一路風塵仆仆,一路深情無限。為了趕時間,坐在車上,演員們互相幫著化妝,開始練聲開嗓,抽空溫習排練節目……下部隊慰問對他們來說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不管什麼時候,隻要是走進龍騰虎躍的練兵場、走向孤寂寒冷的哨所,演員們對基層官兵的那份情意都是同樣真誠感人。他們心裡清楚,軍隊文藝工作者的藝術道路從來隻有兩個向度——從官兵中來,到官兵中去!

在武警某支隊的禮堂,舞台簡潔朴素,一幅戰士持槍訓練的迷彩畫就是最好的舞美背景。在某炮兵旅的露天操場上,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演員們滿懷深情踏冰而至, 優美歌舞迎風而起……

“我們要把最美的節目獻給基層戰士。”該團一名隊員說。為了這份美,在某部四面來風的舞台上,青年歌手金婷婷、蘭天、王景、高原、段雅丹穿著單薄美麗的演出裙,為官兵獻唱《小路》《我家的花兒》《軍營飛來一隻百靈鳥》《春天的芭蕾》等歌曲,用美妙動聽的歌聲在這個寒冬給官兵送去春一般的暖意﹔舞蹈演員李俐柔穿著薄紗紅裙,給官兵表演了一支獨舞《關東女人》……這份藝術之美,於觀眾是尊重,於戰士更是一份發自心底的愛。正如主持人所說:“天寒地凍,但我們和戰友們在一起,心很熱、情更暖。”

其實,頂著嚴寒一路走來,小分隊的不少人員生了病,但有一股全心全意為兵服務的熱忱在支撐著他們。著名歌唱家孫麗英打著點滴跟完全程,堅持參加每一場演出。去深山哨所演出時,孫麗英唱完《陽光路上》《我的祖國》等歌曲后,飽含深情地說:“戰士們在大山深處的無私奉獻和默默堅守,讓我受到心靈的洗禮。看到戰士的臉被凍得通紅,得知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很多人得了風濕關節炎,我感到心疼。作為一名文藝戰士,我唯有用自己最真情的歌聲,給戰士們傳遞溫暖和歡樂,給他們送去祝福。”

基層是軍隊藝術家扎根最深的舞台,官兵是軍隊藝術家傾情最深的觀眾。台上台下,文藝戰士與基層官兵親密無間地互動交流,一舉一動都透露著濃濃的戰友情。庄嚴的軍禮、拍紅的手掌、深情的擁抱、舒心的微笑,還有感動的淚光。青年歌手湯子星一身迷彩,帶來一首首頗具流行韻味的勵志歌曲,和青年官兵齊聲合唱﹔青年歌手高旗、孫學翔演唱的《鋼槍·玫瑰》《當那一天來臨》等歌曲,既唱出了青年官兵的鐵血柔情,又唱出了他們的強軍豪情。

“歌兒美,情也真,浪花島的軍嫂、渣滓洞的江姐很感人。”觀看演出的山西省軍區干部唐亞平點評道。由馬晴雯、陳美潭等人表演的小品《浪花島》講述了一名軍嫂探望守島丈夫的故事,不僅感動了官兵,也深深打動了現場的軍人家屬。在歌劇《江姐》選段中,張霓飾演的江姐情感豐沛,生動展現了革命英烈的崇高品格。

軍隊藝術家的表演,給基層官兵帶去了極大的鼓舞。陸軍第27集團軍政治部副主任秦明奇說:“歌劇團的藝術家們不僅能在高雅的藝術殿堂上演繹歌劇精品,還能在基層部隊的舞台上,甚至訓練場上為戰士們獻上最精彩的節目,緊貼部隊實際,適應官兵需求,為部隊冬季訓練增添了精神動力。”(李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