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發布首部核應急白皮書 組建320人應急救援隊

2016年01月2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三舉行《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發布會。這是中國在涉核領域的首部白皮書。發布會上披露中國將組建一支由320人組成的國家級核事故應急救援隊,用以承擔復雜條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擊搶險和緊急處置任務,並參與國際核應急救援行動。

  據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這支核應急國家隊目前正在組建過程中。組建完畢后,這支隊伍將與目前國內25支救援分隊、8個國家級核應急專業技術支持中心以及3個培訓基地一起組成一個完整的核應急救援處置力量體系。

  許達哲介紹,截至現在,中國大陸運行的核電機組30台,總裝機容量2831萬千瓦,在建的核電機組24台,總裝機容量2672萬千瓦。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中國政府批復同意建設核電機組8台,開工建設6台,投入運行8台。目前中國在建核電機組的數量在世界上是最多的,正在運轉的機組數量目前也排到世界第4位。

  在回答外媒記者關於中國是否將建設海上浮動核電站的問題時,許達哲表示中國正在規劃未來建設海上核電站的計劃,但是否最終立項建設會經過嚴格、科學的論証。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核工業集團核與輻射安全領域首席專家劉森林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隨著中國核能事業的高速發展,目前正是建立一支核應急國家隊的合適時機。他介紹說,“現有的25支救援分隊都是負責核反應堆場外環境監測和應急處突,而場內的工程搶險就要求有一支更專業的國家級隊伍來承擔。說白了就是他們的責任和風險都比一般的救援隊要高很多。”

  據劉森林統計,目前全國所有省份都已經引進裝備了車載核輻射檢測設備,全國共有至少300台監測車。同時,包括國土資源部和環保部等在內的多個部門都已裝備核應急監測無人機。“據我了解目前在部委層面至少有四套航空核應急檢測系統,”他說。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