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發言人詳解為何重新調整劃設戰區

2016年02月01日21: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部專題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記者問。中國軍網記者李愛明攝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2月1日,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就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等事答記者問。全文實錄如下。

今天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下面,我願就戰區調整組建有關問題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記者:為什麼要重新調整劃設戰區?

楊宇軍:這輪改革,我們調整劃設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是從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出發,根據我國安全環境和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確定的,有利於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構建聯合作戰體系,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

記者:戰區機關是怎樣組建的?

楊宇軍:以原7個軍區機關相關職能、機構為基礎,充實軍種指揮和保障要素,組建5個戰區機關,均為正大軍區級,歸中央軍委建制領導。隨著戰區調整組建任務的完成,原沈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番號撤銷。

記者:戰區的職能使命是什麼?

答: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要求,履行聯合作戰指揮職能,擔負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

記者:戰區的建設目標是什麼?

楊宇軍:這個目標就是,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記者:戰區是否設戰區軍種機關?

楊宇軍:這輪改革與成立戰區相適應,調整組建了戰區軍種機關。主要是以原軍區機關部分職能、機構為基礎,調整組建戰區陸軍機關﹔以海軍相關艦隊機關為基礎,調整組建相關戰區海軍機關﹔以相關軍區空軍機關為基礎,調整組建戰區空軍機關。目前,戰區軍種機關調整組建任務已經完成。

記者:戰區不直接領導管理部隊,會不會影響對部隊的指揮?

楊宇軍: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根據中央軍委賦予的指揮權責,能夠對所有擔負戰區作戰任務的部隊實施統一指揮和控制。我們將適應新的指揮體制運行要求,健全完善相關法規制度,保証戰區指揮權責落到實處。

記者:組建戰區后,是否要對作戰指揮關系進行調整?

楊宇軍:這輪改革按照聯合作戰、聯合指揮的要求,對軍委聯指、各軍種、戰區聯指和戰區軍種的作戰指揮職能進行了調整規范,主要是科學劃分職能、理順指揮關系、規范指揮流程,形成符合我軍實際、順暢高效的指揮體系,更好地適應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要求。

記者:調整劃設戰區后,中國的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會不會發生變化?

楊宇軍:我國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堅持積極防御軍事戰略方針,這是由我國的政治制度、發展戰略、對外政策和歷史文化傳統決定的,不會改變。中國軍隊堅持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安全觀,積極拓展軍事安全合作空間,營造有利於國家和平發展的安全環境,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原軍區撤銷后,如何處理各種后續工作和相關遺留問題?

楊宇軍:根據這輪改革的實際,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成立相關善后工作機構,這樣安排,有利於做好老干部服務、干部分流、傷病殘人員安置,有利於加強經費物資、裝備器材、營房設施等管理,確保新舊體制平穩過渡,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責編:崔東、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