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上猛虎艇”演練雷達突遇故障 十幾分鐘維修完畢

 
2016年02月03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猛虎”傳人的血性青春

  有人說,血性是軍人的本色,是骨子裡流淌著勇往直前的膽氣﹔也有人說,血性是打贏的利刃,是戰場上迸發出所向披靡的銳氣。對於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艦官兵來說,血性是一種基因的傳承,更是一場意志的接力。

  “海上猛虎艇”,先后參加“崇武以東海戰”“封鎖料羅灣”等著名戰斗11次,用忠誠和血性首創了人民海軍海上近戰夜戰、小艇擊沉大艦的成功戰例。1966年2月3日,被國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榮譽稱號。

  時光匆匆50年。海還是這片海,人已換了幾代人。半個世紀的輪回,這支英雄艇隊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變化,但忠誠之魂從未改變,敢戰的虎威從未改變,血性的虎膽從未改變。

  猛虎雄風今猶在?正值“海上猛虎艇”命名50周年之際,記者走進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艦,感受猛虎傳人“虎嘯海疆”的虎膽血性和青春風採。

  “這點傷痛,在咱猛虎傳人身上不算個事兒”

  說起“猛虎”傳人的血性,猛虎艇所在大隊政委吳明飛概括了一句話:“猛虎艇的兵個個‘有點虎’!”

  誰最“虎”?泉州艦艦長李青印當仁不讓,他是“虎頭兒”。

  說起李青印,官兵中間流傳著他的“段子”:新一代猛虎艇接裝培訓期間,李青印一個人鑽進了艙室熟悉管路設備,一不小心,右腳被兩個管子死死卡住,進退不得,難以動彈。他索性停止掙扎,開始認真琢磨起身邊的油水管路……

  等到官兵發現他時,李青印已經保持這一窘迫姿勢,在狹小的艙室裡“奮戰”了兩小時之久。好不容易從困境中掙脫出來,右腳早已是青一塊紫一塊。李青印卻舉著畫好的3張油水管路圖,樂呵呵地告訴大家:“工作方式不敢恭維,學習成果必須認可!”

  “作為‘海上猛虎艇’的艦長,不‘虎’一點怎麼行?”這是李青印的原話。從泉州艦組建、接裝跟訓、試驗試航到全訓考核,他始終堅守在一線,帶領全艦官兵創下一個又一個佳績。

  像李青印這般“虎”的人,在猛虎艇上還有很多。掀起該艦副作戰長周東東的作訓服袖口,幾條醒目傷疤是他成長的“軍功章”。兩年前登上泉州艦的他,立誓要當一名優秀的“猛虎兵”。

  一次維修水密門,周東東因為操作生疏右小臂被劃傷。有人建議他調整“成長路線”,放棄艦艇生活,爭取調到岸勤部門做個后勤助理員。他卻說:“這點傷痛,在咱猛虎傳人身上不算個事兒。”

  這話說得一點不夸張。50年前的崇武以東海戰中,猛虎艇作訓參謀劉鬆濤,頭部臀部多處受傷,右臂骨頭和右手食指被打斷,炮火中他強忍著疼痛勸說給他醫治的戰友:“先包扎別的同志,別管我!”

  去年11月,該艦在教練室組織損管訓練。由於天氣陰冷、水溫較低,參訓官兵略顯遲疑。這時周東東往前一站,頂著冰冷的水柱,第一個沖上去堵漏。見此情景,官兵一個接一個沖上去,投入到訓練中。年終考核,周東東帶領參訓組首次訓練就取得80%的優秀率。

  “越是情況復雜,越能鍛煉戰斗意志,檢驗戰斗水平”

  一次海上救生訓練,突遇寒潮侵襲,救生艇上的一名戰士一個踉蹌,被風浪打翻,險些掉到海裡。

  面對復雜海況,機關隨行人員建議調整訓練方案,但泉州艦官兵認准一個理:戰爭不看天氣,打仗不分海況。進一步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后,他們按時間節點高標准完成了訓練任務。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當年的戰斗中,前輩駕駛小艇從距離敵艦3000米一直打到60米,從未怯戰。作為新一代猛虎傳人,咋能認慫?

  幾年前的一個夏天,當時還是裝備獵潛艇的“海上猛虎艇”執行海上實彈射擊訓練任務,當時海上陣風7級,浪高3到4米,艦艇橫搖達到35度,大多數官兵出現強烈的暈船反應,在這種海況下,考核成績肯定會受到很大影響。

  是返航待機,還是繼續訓練?官兵們沒有絲毫猶豫,按照一級戰斗部署迅速展開,捕捉目標、修訂諸元……主炮班長周林華說:“平時難得遇到這樣的惡劣氣象,越是情況復雜,越能鍛煉戰斗意志,檢驗戰斗水平。”

  猛虎艇換裝某新型護衛艦后,槍炮專業出身的周林華主動請纓,擔任對空導彈班長,從傳統的槍炮到信息化程度極高的導彈,隻有高中學歷的周林華知難而進。

  為了盡快掌握新裝備,他把上千組檢測數據抄下來,睡覺前都要背一遍,把數十張原理圖畫成自己能看懂的草圖,對照實物每天都摸一遍。

  精鋼百煉,利劍千磨。周林華很快完成從“神槍手”到“神射手”的華麗轉身。兩年來,他編寫導彈專業教學教案、課件共計27課,制作教學線路圖40多份,培養導彈專業技術骨干10余人,多次高標准完成重大演習演練。

  駿馬蹄下無遠路,志士履險勇向前。猛虎艇的官兵從來敢迎難而上。

  在一次戰備巡邏中,輪機班長韓建廷發現主機運轉異常,立即向機電長報告:“主機有問題,建議就地搶修!”打開主機后,大家驚出一身冷汗:第4缸連杆螺帽鬆脫、防鬆片嚴重磨損並斷裂。二話沒說,韓建廷一頭扎進高達40多攝氏度的機艙內,一干就是3小時,及時修復了主機,剛出機艙,就因為脫水過度而癱倒在地。談起當時的情景,他的回答擲地有聲:“怕累不做艦艇兵,怕死不當猛虎人。”

  “不論戰時還是平時,‘虎氣’須臾不曾改變”

  去年8月,東海某陌生海域,一場實兵實裝對抗演練激烈展開。這是猛虎艇換裝某新型護衛艦后,首次執行導彈實射任務。

  萬事俱備,卻突發意外:一部新型雷達的回波信號突然變得極不穩定。經過仔細排查,發現信號處理機櫃背板上的幾條線路焊點將近脫落,稍有不慎就可能在焊接過程中對其他電路造成二次損傷。

  藝高人膽大,雷達班長石蘇華站了出來,雙眼微瞇盯准線頭,左手對准焊點,右手烙鐵精准點觸,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十幾分鐘便修好了所有故障點,開機運行調試后,雷達恢復正常。

  虎嘯海疆,彈響靶落。兩枚防空導彈拖著長長尾焰魚貫而出,成功攔截來襲之“敵”。

  還是接艦之初,因突降暴雨,船廠廠區發生內澇,水位漫過膝蓋持續上漲,情勢緊急!正在吃飯的該艦官兵接到搶險救災命令后,扔下飯碗就往外跑。扛沙袋、疏管道、搬物資,官兵們連續奮戰一晝夜,轉移各類物資600多袋、設備器材400多件。

  看到一個個疲憊的身影,望著物資器材上留下的斑斑血跡,廠方人員深受震撼,連聲感嘆:海上猛虎,名不虛傳!

  猛虎艇所在大隊大隊長夏浩告訴記者:“不論戰時還是平時,猛虎艇官兵的‘虎氣’須臾不曾改變。”

  2012年6月,該艦30余名官兵奉命參加駐地組織的一場活動,活動進行到一半時突然雷電交加、暴雨如注,因沒有接到“帶離”的命令,該艦官兵在大雨中紋絲不動。

  “戴帽、起立、向右轉、跑步走——”隨著現場帶隊指揮員有力的口令,官兵邁著整齊的步伐、喊著嘹亮的呼號,最后一個離開現場。這一幕,讓在一旁避雨的與會人員肅然起敬,頓時,四周掌聲、叫好聲、稱贊聲陣陣傳來。

  這,就是“海上猛虎”官兵膽氣血性的真實寫照!以膽氣樹形象,以血性展風採,新一代猛虎傳人沿著前輩足跡,在強軍航程上劈波斬浪、續寫新的輝煌。

  上圖為泉州艦。梅雲龍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