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鮮射星,中國網民反對半島生戰生亂

2016年02月10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朝鮮射星,中國網民反對半島生戰生亂

  新華網北京2月9日電 7日上午,朝鮮利用運載火箭進行了衛星發射。這是朝鮮繼1月上旬進行核試驗后,在一個多月時間裡第二次違反安理會決議,沖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針對這次發射,新華國際與今日頭條聯合開展網絡調查,截至9日中午,過半中國網民認為,針對朝鮮的行動,中國應堅守底線,半島不能生戰生亂。

  【半島不能生戰生亂】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同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電話時說,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冷靜應對當前形勢,始終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

  針對朝鮮的發射行動,大約57%的中國網民在關於中國應如何應對的問題上選擇了“堅守底線,半島不能生戰生亂”選項,遠高於“堅決反對,呼吁各方冷靜”和“堅持對話,發揮六方會談作用”這兩個選項。

  朝鮮射星,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有關朝鮮不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任何發射的限制。這一行動讓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勸和促談、積極推動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形勢更加復雜,對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有消極影響。

  【負面循環增加風險】

  朝鮮射星,是在美日韓等國推動在安理會加大對朝制裁力度、美國聲稱將推出對朝單邊制裁措施、美日韓最近加大對朝軍事壓力的背景下進行的。雙方對抗不斷升級,讓半島發生各種摩擦和沖突的危險性上升,這種負面循環增加了半島生戰生亂的風險。

  對當前局勢,中國網民並不持樂觀態度。在發射活動可能帶來怎樣的地區連鎖反應上,過半中國網民選擇了“美日韓軍事同盟更加鞏固”的選項﹔在發射活動可能會帶來怎樣后果的問題上,過半中國網民選擇了“朝鮮在國際上會更孤立”選項。

  在朝鮮宣布發射衛星后,多國及國際組織表示關切,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美國總統奧巴馬、韓國總統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分別通電話,三方同意加強合作,促使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韓美兩國則宣布,同意就“盡早”在韓國部署“薩德”(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展開協商,以應對朝鮮導彈威脅。

  【朝核問題路在何方?】

  對朝核問題到底如何解的問題,中國網民中選擇“最終還是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選項的最多,但仍有33%的網民選擇“好像沒什麼有效辦法”的選項。

  不可否認,近年來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屢受挫折,但無論採取何種辦法,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符合東北亞各國的共同利益,有關各方的政治決斷也應像習主席所說,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冷靜應對當前形勢,始終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記者王豐豐,制圖朱瑞卿,編輯黃恆,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