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尹卓:美方欲使南海“軍事化” 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2016年02月20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邱越)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報道稱,近日,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了類似紅旗-9的防空系統。中國國防部回應稱,中國在相關島礁上的海空防衛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軍事力量完全合情合法,美國沒有任何權利置喙。一直以來欲將南海“軍事化”的國家正是美國,而不是其他國家,美國不但自己做,還想拉攏其他國家一起來對抗中國,這種行為非常惡劣。

針對美媒稱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防空導彈一事,國防部新聞局回應稱,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擁有在領土范圍內部署防衛設施的正當合法權利,以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中國在相關島礁上的海空防衛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西方個別媒體的炒作純屬是“中國威脅論”的老調重彈。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8日召開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幾十年以來,中國一直在西沙群島部署國土防御設施,這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

中國在南海島礁部署一定的軍事力量合理合法

尹卓表示,中國在南海島礁,包括西沙永興島部署軍事力量是完全符合國際法的行為。作為一個主權國家,中國有權利在中國領土的任何地方部署適當的軍事力量。美國故意炒作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防空導彈是為了蒙蔽世界上許多沒有衛星偵察手段的國家。

據尹卓介紹,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軍事力量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部署防空導彈也早已有之,這是中國維護主權所必須採取的行為。近來,美軍艦機頻頻進入我南海相關島礁附近海域和空域,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對我島礁安全和島上駐守人員的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中國在相關島礁上部署一定的軍事力量合理合法,美國沒有任何權利置喙。

尹卓表示,在本國擁有主權的島嶼上部署軍事力量是世界各國的常規動作,合理合法。美國早已知曉中國在南海有關島礁上的軍事部署情況,選擇現在這個時機炒作此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為了配合近日在安納伯格庄園舉行的美國與東盟“10+1”峰會,恫嚇東盟國家,希望借機將它們納入美國的軍事版圖,然而東盟國家並沒有上當。

美國欲使南海“軍事化”

美國福克斯新聞還稱,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防空導彈,表明中國正在“軍事化”南海島礁,這“提升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在西沙群島上部署國土防御設施,不是什麼新的事情,這與所謂的南海“軍事化”沒有關系。希望有關國家不要進行無謂或別有用心的炒作,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毫無疑問,欲將南海“軍事化”的國家是美國,而不是任何其他國家。”尹卓說,美國早在南海島礁主權爭議產生以前就開始了南海“軍事化”行動,曾一度在蘇比克海軍基地部署了四五個航母艦隊。顯然,是美國在南海進行軍事化。時至今日,美國也從未放棄南海“軍事化”的行動。美國一直在菲律賓保持著一支強大的軍事力量,在泰國和新加坡也一直有軍事部署,並且每年定期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給南海周邊國家造成了威脅。近十幾年,美國又借著亞太再平衡戰略,不斷向南海轉移軍事力量。早在小布什時期,美國便提出要將60%的海空軍力量部署亞太,奧巴馬更是將加強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上升為國家戰略,不斷加強南海的軍事部署和軍事活動,尤其加強了對中國有威脅的軍事活動。

尹卓指出,美國不斷加強其南海“軍事化”程度,企圖倚仗軍事優勢遏制中國發展,並希望迫使東盟國家跟著他走。這次美國與東盟“10+1”峰會中,美國就希望與東盟國家統一思想,站到中國的對立面。但美國的戰略意圖並沒有實現。“現在早已不是任何強權可以恣意妄為的時代了,但美國仍然不會放棄。美國還要將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拉進來一起對抗中國。這種行為非常惡劣。”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