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澳大增軍費在中美間求平衡 然而讓美高興不容易

2016年02月26日10:5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澳大增軍費在中美間求平衡 然而讓美高興不容易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25日在堪培拉發布《國防白皮書》。報告稱,澳大利亞將在未來10年裡,將國防開支大幅度增加300億澳元,包括提升其海軍實力。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26日報道,澳大利亞在美國與其盟友應對中國的崛起之際,維護澳大利亞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和貿易利益。此舉力系澳圖在中美之間求平衡,然而未來讓美國高興並不容易。

  根據此份白皮書,在2021年至2022年間,澳大利亞的國防開支將增至1950億澳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增加速度比預估早了三年。國防預算包括購買護衛艦、裝甲運兵車、攻擊戰斗機、無人機和潛艇等新軍備的開支。澳大利亞政府正為共同建造潛艇進行招標,日本、德國和法國參加了競標。

  分析:澳大利亞在中美之間艱難拿捏平衡

  特恩布爾總理稱,國防策略的調整是為了順應區域安全局勢的變化,特別是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的加強以及美國提升對亞太地區的關注。他表示:“在未來20年內,美國仍將是全球最強的軍事力量……基於澳美長期的結盟關系,美國將繼續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戰略伙伴。美國的積極參與,對區域的穩定非常重要。”

  同時,澳國防部長佩恩指出,澳大利亞樂見中國的經濟崛起,並相信它將在區域內尋求更大的影響力。他說:“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向鄰國保証其國防政策將更為透明,對維持區域穩定甚為重要。”他表明:“政府將努力深化和擴大與中國重要的防務關系,同時認清,我們在一些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的戰略利益有所不同。”

  有分析稱,該報告顯示,澳大利亞政府在艱難地拿捏平衡。悉尼大學的詹姆斯·柯倫教授(James Curran)表示:“澳大利亞政府需要靈巧細膩的外交工作,以同時駕馭兩匹馬——在華盛頓的盟友以及在北京的朋友……我認為,他們平衡得不錯,但在未來,要讓美國高興並不容易,因為,他們對區域盟友的期望越來越大。”

  中國對澳大利亞白皮書中關於南海問題和中國軍力建設的消極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地區緊張或出現軍備競賽。我們希望亞太地區成為亞太各國人民共用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的地區。希望有關方面停止推動所謂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停止在亞太地區不斷加強軍事部署。”(張驁)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