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空間成戰略新疆域 俄瞄准“第六代戰爭”布局

2016年02月26日16:2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當前,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維空間,是大國博弈的焦點所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新疆域。俄羅斯密切關注網絡入侵的防御問題,目前俄軍正在加緊布局網絡作戰,實力不容小覷。

  強化電子干擾和輿論信息戰

  “兩極”格局解體以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戰略觀念並未發生轉變。北約持續東擴,並在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制造動亂甚至戰亂,俄羅斯的戰略空間持續遭到壓縮,在網絡安全領域這一戰略博弈新疆域也是如此。

  據俄聯邦安全局統計,自2005年以來俄國家機關網站每年都會遭到近100萬次網絡攻擊,其中針對普京總統官方網站的攻擊更是高達12萬次之多,俄議會上下議院的網站每年也會遭到超過1萬次的網絡攻擊。巨大的網絡安全壓力迫使俄羅斯推行國家網絡安全戰略,全面提升俄軍網絡作戰實力。

  此外,由於國力所限,俄羅斯已難以與西方國家展開全面軍備競賽。建設以網絡戰力量為代表的新一代作戰力量,以非對稱手段贏得軍事實力的相對平衡,成為現有條件下維護俄羅斯國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戰略選擇。俄軍方正在努力建設一支攻防兼備的網絡作戰力量。未來俄軍將強化以網絡戰為基礎的電子干擾和輿論信息戰,建構“網絡威懾”力量,力求使網絡戰從理論到實踐更加完善。

  組織架構上“三駕馬車”基本成形

  實際上,俄羅斯對網絡戰的理論研究很早就已起步。上世紀90年代初,俄羅斯設立了專門負責網絡信息安全的信息安全委員會﹔2002年,俄羅斯信息安全委員會通過《俄聯邦信息安全學說》,首次將網絡戰提升為未來的“第六代戰爭”,對網絡安全領域面臨的主要問題和網絡戰武器裝備的現狀、發展前景及防御方法等進行了詳盡論述,為俄軍網絡戰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美軍在2009年組建了網絡戰司令部后,俄羅斯也不甘落后,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網絡戰戰略。俄軍認為,網絡戰可用於對敵實施直接軍事打擊,效果與傳統火力突擊相似。俄軍可以利用網絡戰充分發揮非對稱作戰優勢。近年來俄羅斯陸續公布了《俄羅斯網絡立法構想》《信息安全學說》等綱領性文件,起草和修訂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法》《信息權法》等20余部法律,為俄羅斯加強網絡安全領域執法提供充分的法理依據。目前,俄羅斯正在加緊制定國家層面的《網絡安全戰略》。

  俄國防部網絡司令部的組建,使其在網絡力量組織架構上的“三駕馬車”基本成形,內務、安全與軍隊三大系統下轄的網絡力量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可以有效減少由於定位不清、職責不明引起的浪費與內耗,大大提高俄網絡力量的使用效率。俄羅斯擁有包括無線數據通信干擾器、網絡邏輯炸彈病毒和蠕虫、網絡數據收集計算機和網絡偵察工具、嵌入式木馬定時炸彈等先進的網絡武器,其網軍擁有強大的作戰實力。

  不斷吸納優秀編程人員

  由於本國通信及網絡技術發展一度滯后,俄羅斯國內網絡基礎設施不得不大量依靠國外系統,這其中也包含俄軍的國防通信和作戰指揮系統。近年來,俄羅斯的信息化和網絡建設進入了加速發展階段,俄軍正不遺余力地提升網絡作戰實力。

  加強網絡作戰的理論研究。俄軍認為網絡戰將從四個層面展開,即信息基礎設施、基礎軟件系統、應用軟件系統和信息本身。俄羅斯不僅提出了在網絡信息安全領域實現國家利益和安全的手段及相關措施,而且還對網絡信息安全面臨的主要問題和網絡戰武器裝備的發展及攻擊和防御方法進行了細致的研究,為俄軍網絡戰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加速構建新型網絡戰部隊。目前俄羅斯已完成網絡安全部隊的組建,並通過建立專門應對網絡戰的兵種,不斷吸納優秀編程人員。俄軍方在人才隊伍擴充方面出台了多項舉措,包括成立“科技連”等多種舉措來吸引地方優秀人才。實力上的差距迫使俄軍在網絡戰中更注重防御。近年來,俄羅斯多次組織網絡演習,意在全面評估其國內網絡穩定性,檢驗網軍防御作戰實力,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以提升網絡防護能力。

  加強網絡安全領域科學研究。近期俄羅斯還加強了網絡基礎軟硬件設施的研發力度,先后開發出了以“厄爾布魯士-2C”“厄爾布魯士-4C”等為代表的微處理器芯片,“厄爾布魯士”和“Romos”操作系統,並生產了“Rupad”系列平板電腦產品。這些設施可軍民兩用,有效提高俄軍在網絡基礎設施領域的控制能力。

  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俄羅斯明確要求通過制定和完善現有的教育計劃、組織教育宣傳活動提高公民網絡安全素質,建立統一的信息安全和信息技術領域骨干培訓系統,採取必要措施和行動提高網絡安全領域專業人員的職業技能。俄羅斯計算機教育相當出色,每年軍方和地方院校都有大批優秀的計算機和網絡專業學生畢業,俄軍方可以較為方便地招募到優秀的計算機技術人才為軍隊服務。(馬建光 張乃千 作者單位: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