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擬向菲租借飛機監視中國 專家:打開裝備轉移缺口

2016年03月0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TC-90”教練機
資料圖:“TC-90”教練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 黃子娟)2月29日,日菲兩國簽署防衛裝備和技術轉移相關協議,日本政府就向菲律賓出租海上自衛隊二手教練機“TC-90”教練機的事宜展開研究。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協議的簽訂為日本今后向菲律賓轉移軍事裝備和技術打開了缺口。所謂日本向菲律賓租借“TC-90”教練機只是借口,實際就是送給了菲方,日本這種做法也是美國南海戰略的重要一部分。

日媒報道稱,協議由日本駐菲律賓大使石川和秀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共同簽署,協議目的是“強化日本和菲律賓之間共同生產、開發防衛裝備和技術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月29日透露,為幫助菲律賓提高在南海的警備能力,日本政府開始就出租海上自衛隊二手教練機“TC-90”的事宜展開研究。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最快將在今春訪問菲律賓,就出租訓練機正式達成協議。由於按現行法律日本不能向他國無償提供防衛裝備,因此有了兩國政府簽訂租賃合同、菲方負擔低廉租金的方案。

在輿論看來,日本將向菲律賓提供更多軍事援助,支持后者擴大在南海的行動,才是該協議的最大看點。日本與菲律賓已經公開將雙邊安全和政治關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包括去年在南海爭議區域附近舉行聯合海上搜救演習。菲律賓一名高級官員說,新協議將為日本向菲律賓出口新的軍事裝備、轉移防務技術、捐贈二手軍事裝備以及訓練菲律賓軍隊鋪平道路,這“為許多機會打開了大門,不局限於裝備轉讓和出售”。

日本《讀賣新聞》2月29日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TC-90”教練機出租給菲律賓海軍后,將用於監視中國在南海的動向。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菲律賓海軍現在用於警戒和監視的偵察機活動半徑隻有300公裡,想要監視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活動並返航比較困難。日本“TC-90”的活動半徑是菲律賓偵察機的2倍以上,可以覆蓋大半個南沙群島。但是,作為訓練用機的“TC-90”基本上沒有搭載雷達等設施,菲律賓海軍需要憑借目視等手段進行監視。

尹卓表示,日菲簽訂這個協議意味著日本今后向菲律賓轉移軍事裝備和技術打開了缺口。菲律賓也成為今后日本嘗試向東盟國家出口武器裝備的樣板。

尹卓指出,“TC-90”教練機雖然老舊,性能一般,但菲律賓也沒有更多選擇,因為菲軍費有限,無力購買新飛機。日本與菲律賓簽訂了情報交換協定,將共享有關中國在南海活動的情報。

軍事專家宋曉軍認為,所謂日本向菲律賓“租借”“TC-90”教練機只是借口,實際就是送給了菲律賓,日本這種做法也是美國南海戰略的重要一部分。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