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尹卓:美國炒作南海問題意圖遏制中國經濟發展

2016年03月02日14: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一段時間來,美國軍方在中國南海頻頻上演“闖入”戲碼,並一反常態地高調炒作。全國政協委員、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炒熱南海問題,配合其亞太再平衡戰略,意圖利用周邊安全問題遲滯中國經濟發展。

  目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東盟已相互成為重要經貿伙伴。2014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超過4800億美元,比1991年開始對話進程時增長了70多倍。

  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連續4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東盟還是中國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

  尹卓說,在同東盟的經貿往來方面,美國無法同中國競爭,隻能通過軍事優勢阻隔中國與東盟國家“10+1”“10+3”和“10+6”大市場的形成。

  在過去不足一年時間內,美國動用了P8偵察機、“拉森”號宙斯盾驅逐艦、B52轟炸機、“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等軍事力量不斷闖入南海,所涉區域甚至包括中國西沙群島領海。

  美國太平洋總部司令哈裡斯甚至揚言:“美國將增大在南海執行更多類似‘自由航行’任務的頻次、規模和范圍。”

  “美國今后在南海的行動除非遭遇重大挫折,不然不會停止。”尹卓說,除了繼續以軍艦巡弋宣示所謂“航行自由”,美國甚至可能派遣航母臨時駐泊菲律賓或進行輪換,不斷加強其在南海的軍事力量。

  同時,尹卓認為,美軍在南海與中方的軍事對抗不會升級。其此時高調熱炒軍艦通過西沙海域,不過是借美國與東盟國家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機,拉攏或迫使東盟國家進入其作戰體系,一起在南海搞聯合巡航。

  “也不排除美國想利用西沙問題影響中越關系改善。”尹卓說。

  去年9月,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准則”兩個互信機制備忘錄,已分別補充完善了“軍事危機通報”和“空中相遇”附件。

  “中美軍方在南海的行動將會保持克制。”尹卓說,中方對闖入的美艦主要會派遣艦船進行監視、跟蹤、逼離,而對闖入領空的美機則可進行監視、跟蹤、驅離、警示性射擊等。(劉斐)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