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軍區善后辦以鐵紀嚴規開局起步紀實

楊清剛 趙 品
2016年03月04日06: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上圖:該善后辦某部組織辦公設備公開招標現場。姜 曉攝

善后沒有退路,問題必須全部歸零、矛盾必須有效化解、工作必須圓滿完成……北京軍區善后辦自今年1月中下旬正式組建運行以來,緊貼善后工作五項職能任務,突出政治建設、服務保障、安全穩定三個工作重點,緊緊扭住從嚴抓建這個“關節點”,以鐵紀嚴規開局起步,確保各項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運轉。

成立伊始,工作頭緒多、職責不清晰,流程不明確,善后辦如何有序運行——

主動作為,把規矩立起來

北京軍區善后辦部隊管理處參謀常繼民剛到善后辦工作的那兩天,就感到有點“懵”。他之前在原北京軍區政治部辦公室直工處當參謀,作為原單位的業務骨干,干起工作駕輕就熟、游刃有余。然而,到善后辦報到的當天,他有種“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雖然對本部門負責的工作有所了解,但面對善后辦各單位人員、車輛、值班、執勤和保密管理等工作,具體應該干什麼、怎麼干,他心裡並不十分清楚。

“沒有經驗借鑒,沒有捷徑可走,隻有靠自己!”和常繼民一樣感觸深刻的還有財務處處長宗智軍。上任伊始面對善后辦復雜的經費物資情況,有著多年財務管理工作經驗的宗智軍也覺得“腦子有點亂”:這麼多新接管的單位,如何扎緊善后辦的“錢袋子”?

“定目標、明職責、立規矩……”善后辦領導介紹說,善后工作上下關注、十分敏感,政策性非常強,必須把依法管理、依法抓建放在突出位置,切實把規矩立起來,抓緊健全規章制度、規范工作運行、明確辦事流程、嚴明獎懲措施,使善后工作一開始就有章可循、有序運轉。

隨后,他們按照建隊伍、攏思想、定職責、拉計劃、正秩序的基本思路,緊貼善后工作實際,制訂了北京軍區善后辦《黨委工作方法》《黨委議事規則》《紀律規定》《暫行管理規定》《財務管理暫行規定》等20余個操作性強的規章制度,為善后工作良好開局起步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聯合值班室是善后辦的重要點位,記者在這裡看到,《北京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聯合值班方案》《節日期間值班主要工作職責》等規章制度齊全完備。對此,擔任值班員的政工組干事尤國輝打了個形象的比喻:“如同新路行車需要防護和引導,這些新制訂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就是為善后工作量身訂制的‘保險杠’和‘指示燈’。”

接管單位多,經費、物資等資產數額大、易流失,善后辦如何依規辦事——

緊盯要害,把規矩落下去

接管單位百余個、接管人員數萬人、接管錢物數量大……擺在北京軍區善后辦領導面前的一組組數據,讓他們在肩負使命的同時,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果然,在對接管單位進行全面核查時暴露出一些問題:有的單位因歷史原因,管理和隸屬關系不夠明確,致使資產統計存在漏項﹔個別單位為保存車輛,報表數據與實有數據不符,存在故意漏報現象﹔有的單位干部分流后帶走了個人辦公物品,但未辦理資產出賬轉移手續……

“善后工作千頭萬緒,關鍵是緊盯要害發力,把規矩落下去!”面臨開局起步的復雜形勢,善后辦領導認定一個理:做好善后工作,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實施重點突破,才能把依規辦事落到實處。

善后辦成立第二天,他們就組織開展“服務改革強軍大局、勇擔善后工作重任”專題教育,幫助善后辦官兵理清思路,端正態度,明確要求,並將黨委成員和組領導的黨性修養要則印發機關,讓官兵監督落實。隨后,善后辦領導帶領機關人員兵分多路深入接管單位逐一核查,全面掌握接管單位的現狀和底數。

摸清家底,更要管好經費。善后辦保障組辦公室主任、原北京軍區聯勤部財務部總會計師韓良賦介紹說,在經費管理上,他們按照“堅持集中統管,黨委首長決策,分工領導負責,責任處室擔責,經辦人員履職盡責”的原則,實施預算執行全過程監督,所有經費支出均由善后辦黨委會通過,定期聽取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確保經費運行公開透明、廉潔高效。

對任何一個單位來說,招標採購都是個敏感話題。2月上旬,善后辦機關政治環境建設工程項目面向社會招標,一家公司在去年紀念抗戰勝利閱兵期間,和原北京軍區合作得很好,面對善后辦不少熟悉的領導和機關干部,滿以為“板上釘釘”。然而,沒想到善后辦召集審計、紀檢等部門,嚴格按照程序審核,最終那家公司被拒之門外。

記者翻閱善后辦《組織對接管單位進行核查的情況報告》發現,為確保不讓接管單位的資產流失一分一毫,他們對接管的百余個直屬單位、附屬零散單位、老干部服務管理機構等逐一進行登記清查,形成准確翔實的情況報告,有效避免經費、物資、裝備、器械等流失。

“牽牛牽鼻子,打蛇打七寸。”記者了解到,目前他們已經對接管的所有單位完成了兩輪移交核查,接下來移交核查會按照分工“再過一遍”,復核與審查同步展開、壓茬推進,目的就是緊盯核心部門、敏感崗位、重要區域等關鍵點位用勁發力,讓規章制度這塊“新鋼”在關鍵點位越淬越硬,越筑越牢。

矛盾交織,難題棘手,攤子太大,善后辦如何做到從嚴管理——

嚴字當頭,高擎紀律“鐵戒尺”

“如果能夠重來,我一定堅決拒絕。現在深刻反省,認識到錯誤的思想根源,願意接受組織的一切懲罰,並以此為戒時刻保持清醒……”春節前夕,北京軍區善后辦首次召開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善后辦領導毫不“遮丑”,將接管的某單位去年發生的一起事故進行詳細通報,並當場全文宣讀了一名受處理領導的反思檢查。

“善后工作特殊的任務性質,要求我們來不得半點虛假和漂浮,遇到問題矛盾不能推諉、退縮,必須錙銖必較、落地砸實,務必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曾參與新規章制度制訂完善的原北京軍區宣傳部副部長、善后辦政工組宣保處徐青雲處長深有感觸地說。

某單位以干部開私家車辦公事為由給地方車輛加油。善后辦獲悉后,當即對該倉庫展開調查。善后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待查清問題之后,將在嚴格依紀追究直接責任的同時,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隻有嚴字當頭,高舉遵規守紀的‘鐵戒尺’,才能把書面的約束力變作實際的規范力,寫好依法依規抓建的‘下篇文章’。”善后辦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在堅持把規矩立起來的同時,切實把紀律挺在前面。

對善后辦而言,處理棘手難題、復雜矛盾是塊難啃的“硬骨頭”。特別是歷史遺留問題,難度大、困難多,容易產生避重就輕、避難就易、避實就虛現象。對此,他們明確規定,凡涉及人員分流、物資經費、房產土地、債務糾紛等重大事項,絕不搞無原則妥協、無底線讓步、無標准變通,都要由集體討論決定,嚴格按程序辦事,誰違紀違規就把板子打到誰身上。

廉不廉看過年。今年春節期間,善后辦制訂下發《善后辦春節期間安全禁令》,組織明察暗訪組、檢查組和巡察組,不打招呼對善后辦直屬單位進行檢查督導,對發現問題的單位即刻通報批評並進行督促整改。除夕當晚,善后辦主要領導親自來到聯合值班室,通過視頻系統對各單位值班情況進行抽點檢查。

嚴格的執行力,讓紀律規定產生了強大威力。駕駛員郭曉裕告訴記者,來到善后辦后,感覺規章制度的“存在感”更強了,如果不能按時出車,違規違紀的“棒子”一定會敲下來。

相關鏈接

北京軍區善后辦紀律規定

嚴禁以權謀私,違反程序和規定處理敏感事項。

嚴禁欺上瞞下、發生問題隱情不報。

嚴禁違規處置資產、裝備,私分公款公物,私設小金庫。

嚴禁利用隸屬關系和干部崗位變化宴請送行、聚餐飲酒。

嚴禁弄虛作假,加強對印章和各類手續管理,嚴防借改革之機辦理假檔案、假立功、假隨軍、假評殘等。

嚴密組織各類保障,積極為戰區、軍種、老干部和官兵搞好服務,不得斷供、漏供、錯供。

嚴格經費管理使用,厲行勤儉節約,不得亂花錢、花冤枉錢。

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不得收受禮品禮金、公車私用、私客公待,機關不得給領導拜年、部隊不得給機關拜年。

短評

堅守原則的背后需要信仰的支撐

■林敬秋

回望我軍歷次調整改革,鐵紀嚴規是確保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証。今天,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於紀律和規矩的要求更要嚴於平時。改革過渡期,善后工作地位特殊、責任重大,管人管錢管物、復雜敏感,能否依規辦事妥善處置好各種遺留問題和現實矛盾,事關黨、國家、軍隊利益,直接影響改革進程。

北京軍區善后辦以鐵紀嚴規起步開局,將規矩落到實處,讓禁令生威,使人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敢、不能、不想違規違紀。“不敢”是懾於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不能”是因為有嚴密的規章制度,兩者都是外在的約束。而“不想”是一種政治責任、價值取向和自覺追求,是自覺的深層的自我約束。

堅守原則,靠外在約束,也靠深層約束﹔靠紀律的底線,也靠道德的素養。其背后需要信仰、信念、理想、忠誠的支撐。特別是從事善后工作,隻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從內心深處高度認同此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遠意義,深刻認清所從事的善后工作的使命光榮,才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守得住底線。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