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42集團軍舉行"十大鋼鐵先鋒"頒獎典禮

2016年03月04日12:1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圖:頒獎典禮現場照片。合成:方 漢

  “鋼鐵的部隊鋼鐵先鋒,我們就是能打硬仗的英雄……”初春時節,陸軍第42集團軍軍部禮堂內,伴隨嘹亮的由該集團軍文藝骨干創作的原創歌曲《鋼鐵先鋒之歌》,“十大鋼鐵先鋒”頒獎典禮隆重舉行。分布百裡的集團軍官兵通過視頻系統同步收看現場直播。

  在士兵鼓樂《鋼鐵部隊跟黨走》鏗鏘激昂的鼓樂聲中,頒獎典禮正式開始。現場大屏幕首先播放的是習主席視察該集團軍時的情景。

  集團軍政治部主任胡世軍介紹說,近年來,集團軍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先后圓滿完成跨區演習、應急救援等重大任務,涌現出一大批成績突出、素質過硬的先進個人。經過各級層層推薦、評委會嚴格遴選、集團軍黨委審定,最終有10名基層官兵被評選為“鋼鐵先鋒”。

  “人為打仗而生,志為打仗而存,你不斷向極限發起沖擊,無數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練就一身絕技,勇當‘三棲尖兵’,用當代革命軍人的血性擔當,鍛造未來戰場的鋼刀利刃。”伴隨著鏗鏘有力的頒獎詞和輕柔舒緩的音樂聲,曾被授予“矢志打贏模范連長”榮譽稱號的某特戰營營長劉珪,被集團軍譽為“鋼鐵戰士”的“黃草嶺英雄連”一班長方超智等10名“鋼鐵先鋒”及其親屬依次走上領獎台。

  “十大鋼鐵先鋒”中,有敢於挑戰極限、時刻准備打仗的“特戰尖刀”﹔有身殘志堅、帶傷上陣的“鋼鐵戰士”﹔有精飛多種機型、多次處置空中特情的“陸航勇士”﹔有創新戰法訓法、屢創飛行記錄的“無人機王”……

  舞台大屏幕上,一幕幕強軍興軍的火熱畫面,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讓官兵們深受觸動。某特種作戰旅二營營長劉珪,把工作當事業、把打仗當專業,練就一身過硬本領。一次傘降訓練,由於氣流突變,新兵陳波和劉珪的傘絞在了一起。生死關頭,劉珪把危險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果斷去掉主傘,使陳波成功脫險,他自己則憑著過硬技能,在300米低空打開備份傘安全著陸。他將極限體能、信任射擊、傳遞炸藥包等高危科目納入日常訓練,錘煉官兵處變不驚的膽識和絕境求勝的本領。

  某步兵團“黃草嶺英雄連”一班長方超智在2008年備戰原軍區“軍事鐵人三項”比武,右手手腕意外受傷骨裂,手腕被打進第一塊鋼板。2011年初,團裡新年度開訓的手榴彈投擲比賽,他不顧舊傷,以72.6米刷新全團該課目訓練成績紀錄。2012年4月,在為全連官兵做戰術動作示范時,方超智右臂粉碎性骨折,打上第二塊鋼板。出院不到一周,全團半年考核,他單手攀雲梯、上高牆、過網牆,被戰友們譽為“鋼鐵戰士”。一個月后,方超智帶領全班參加原軍區單裝終端標准化比武,被評為“優勝班”。

  歌曲《鋼鐵先鋒之歌》、民樂合奏《得勝歸來》、女聲演唱《請叫我戰士》、打擊樂演奏《強軍鼓點》、集體舞《奔向中國夢》……一個個精彩紛呈的節目、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匯聚成改革強軍的激揚樂章,讓官兵們熱血沸騰、群情激昂,全場氣氛熱烈、掌聲雷動。頒獎典禮在大合唱《英雄的四十二集團軍》中,落下帷幕。

  現場不少官兵表示,觀看頒獎典禮時,十名“鋼鐵先鋒”的先進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今后一定要以他們為榜樣,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為鍛造一支能打勝仗的鋼鐵部隊貢獻力量,讓改革強軍的時代強音響徹軍營。(叢緯義)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