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軍演:不應挑事惹事!

2016年03月09日11: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韓美兩國軍隊7日在韓國全境正式啟動代號為“關鍵決斷”和“禿鷲”的大型聯合軍事演習。軍演將進一步加劇朝鮮半島不穩定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在半島挑事惹事之舉,決不允許家門口生戰生亂,強烈希望有關各方務必保持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和加劇緊張。

  軍演規模空前

  “關鍵決斷”和“禿鷲”屬於每年例行軍演,但韓聯社報道援引軍方人士的話說,這是自2010年3月發生“天安號”事件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韓美聯合演習。“關鍵決斷”聯合軍演將於本月18日結束,“禿鷲”聯合軍演將持續至4月30日。演習有1.5萬余名美軍和約30萬名韓軍參加。

  據韓媒報道,此次軍演的重點從防御為主轉為先發制人。韓美軍方將首次啟動“作戰計劃5015”。根據該計劃,半島如出現緊急情況,韓美雙方將對朝鮮最高領導層以及核、導彈設施進行精密打擊。演習還將首次對朝鮮核、導彈進行探測、擾亂、破壞、防御4階段應對的“4D作戰”聯合演習。

  分析人士指出,軍演規模空前,時間點又極度敏感,這勢必會刺激朝方的神經,不可避免地給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朝鮮反應強烈

  面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韓美聯合軍演,朝鮮反應明顯比往年更加強烈。

  聯合軍演開始當天凌晨,朝鮮國防委員會發布聲明警告稱,若韓美軍隊有細微軍事行動企圖開展“斬首行動”或對朝攻擊,朝鮮將對韓美目標發起“先發制人的核打擊”。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朝鮮首次提出必要時將對應軍事措施轉換為“先發制人核打擊”,體現了朝鮮針對美韓不斷強化的軍事部署和武力示威的反應進一步升級。

  7日晚,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此次軍演撕去了“年度”“防御”的外衣,是“最為露骨、惡劣的最大規模的北侵戰爭演習”。朝鮮外務省發表聲明稱,如果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其責任都歸結於在半島部署戰略武器和戰爭裝備的美國。

  不應挑事惹事

  美國國務院7日說,美韓軍演是美國對盟友韓國和朝鮮半島“安全與穩定”百分之百的承諾。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說其軍演是為了朝鮮半島“安全與穩定”,這實在是信口雌黃,美韓此次軍演隻會使半島局勢更加不穩。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表示,軍演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再度劍拔弩張,是所有希望半島和平的人不願看到的。

  儲殷表示,美韓必須清楚,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堅決反對朝鮮擁核,同意制裁朝鮮,並不意味著可以肆意挑舋。半島不能生亂生戰,中國等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於維護東北亞地區穩定與和平的決心,是不可撼動的。(綜合新華社記者王家輝、劉健、陸睿、關建武、支林飛報道)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