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代表委員:用"數據鏈"加固生命線

2016年03月10日08:3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政治工作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這一重要論斷,許多軍隊代表委員至今感覺言猶在耳、字字千鈞。

  政治工作永遠是我軍的生命線。今天,如何探索創新信息網絡時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加固這一生命線,成為許多軍隊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新媒體閱讀屏前的熱議話題——

  聚焦政治工作時代主題,增強時代感和實效性

  兩會,是信息網絡時代的一個窗口。隻需聽聽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網絡新名詞,看看代表委員駐地的網絡新媒體設備,就可以感受信息網絡時代的濃厚氛圍。

  “新媒體就是快,這條微博說的是幾分鐘前的事!”3月7日中午,幾位軍隊人大代表經過《解放軍報》新媒體閱讀屏時駐足閱讀,一位軍隊人大代表用手劃動屏幕,不禁十分感慨。

  瀏覽著軍報新媒體上發布的文字、圖片、視頻,幾位軍隊人大代表深感信息網絡時代新風扑面,給人新感覺、新體驗。

  一網聯通世界。幾位軍隊人大代表在新媒體閱讀屏前,邊看新聞邊交流:信息網絡時代,越來越多的基層官兵接觸新媒體,更快捷獲悉外界信息。“不出營區門,便知天下事。”原南京軍區某部連長田鑫代表說,有的時候,自己把當天的新聞通過電話和戰士們交流,“沒想到他們早從新媒體上看到了。”

  “有的戰士還能給你說出一些解讀內容,但來源不明,真假難辨。”海軍某部無線電技師黃良平代表接過話茬,大家也有共鳴:新媒體上既有真實可信的有用信息,也有不實傳言、不良信息。“這些東西對基層官兵思想的沖擊很大。”海軍陸戰隊某旅女兵隊隊長文敏代表說,我們在用好新媒體的同時,要針對不良信息加強正面教育和引導。

  用“數據鏈”加固生命線,獨具魅力。陸軍第1集團軍某部排長羅尕機代表告訴記者,自己當兵時,指導員僅憑一支粉筆就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課講得很“解渴”,但是近年來他越來越感到,僅僅依靠白紙黑字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一些戰士興致不高,他們更喜歡瀏覽圖片和視頻。去年,他在講述政治建軍內容時,利用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進行圖文視頻教學,廣受好評,其中很多圖片視頻素材就來自新媒體,大大增強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

  舞好網絡這把“雙刃劍”——

  順應發展大勢,勇於創新變革

  從誕生之日起,網絡就是一把“雙刃劍”。怎樣舞好這把很鋒利的“劍”,對一線帶兵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的基層干部擔心戰士上網出事。但我有一個體會:不讓戰士接觸網,反而更容易出事。”黃良平代表說,“與軍內的網絡相比,互聯網給部隊安全保密工作帶來的壓力更大,但是不能因此讓基層官兵與網絡隔絕、疏遠。我們應該完善制度規定,引導官兵科學運用新媒體。”

  如果思想上“怵網”,管理中“斷網”,就難以跟上時代的腳步。今天,新媒體已經成為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與手段。“不論是中央媒體的網站還是政工網,都是對官兵進行思想熏陶、陶冶情操的好課堂,要善於用好新媒體這個寶貴的資源。”陸軍某師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剛委員說,有的新媒體通過動漫形式介紹英雄故事,對戰士就很有吸引力。

  習主席去年12月25日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通過軍報微博微信發布平台,向廣大官兵祝賀新年,給軍隊代表委員們留下深刻印象。“我和戰友們覺得習主席的這個問候方式特別親切!”火箭軍某部營長劉國龍代表說,“兩會前,習主席到3家中央新聞單位調研時,對新媒體的一些重要論述也讓我深刻認識到,在信息網絡時代,做好政治工作需要勇於創新、勇於變革。”

  佔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

  用好網絡新媒體,激發強軍正能量

  目前,越來越多班排接通了網絡,基層官兵上網更為便捷,網絡新媒體日益成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多位軍隊人大代表介紹了近年來部隊基層單位開展網絡政治工作的可喜成效。

  “建好網之后,更要用好網、管好網,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比如,我們不能一看到戰士玩游戲就發火。”上海警備區某部指導員閆永祥代表笑著說,基層官兵適當玩玩游戲可以放鬆身心,有的游戲還具有益智作用,“現在一些軍事類游戲能讓戰士在闖關過程中學到知識。”

  置身信息網絡時代,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面臨一個新挑戰、新課題:如何有效應對網絡新媒體上的不實、不良以及惡意攻擊內容。如果處理不好、應對不利,就會對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巨大沖擊。陸軍某師偵察連指導員顏建剛代表說:“對於這些不良信息,我們可以依托軍內媒體包括新媒體權威發布的消息,及時有效做好回擊和澄清工作,讓謠言止於真相。”

  “針對網絡新媒體上那些質疑、抹黑英雄的內容,我們還要組織官兵展開討論,認清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要還原歷史真相,更加尊崇英雄!”步兵某旅教導隊隊長賀源代表建議,應進一步加強網絡輿情引導專業力量建設,不斷凝聚兵心士氣,激發更大的強軍興軍正能量。(洪文軍 杜康)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