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引領世風 "雷鋒傳人"不停步

2016年03月11日09:4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學雷鋒不求回報

  助人者當受關愛

  前不久,一封感謝信從千裡之外的山東菏澤飛到陸軍第40集團軍“雷鋒團”,感謝團裡援助退伍10年的“學雷鋒標兵”。

  寫信人是團裡退役的四級軍士長盧紅軍的妻子。兩年前,盧紅軍因事故意外離世,他的妻子沒工作,房貸無力償還,兩個孩子又面臨輟學,家庭陷入困境。聽了“雷鋒團”政治處副主任杜良峰介紹,團領導立即召開“碰頭會”。

  團領導都知道,盧紅軍當兵16年,幫助過23名貧困學生和12位孤寡老人,甚至把自己結婚用的錢都捐給了災區的孩子。“如今他家遇到困難了,我們不伸出援助之手,多讓他的家人寒心啊?”

  團領導研究后立即組織官兵捐款,並聯系盧紅軍的家鄉解決了其子女上學問題,還向當地政府求助,幫助盧紅軍的妻子安排工作。事情沒有就此打住,團黨委舉一反三,主動對困難官兵家庭提供幫扶。2015年春節前夕,橋梁一連退役戰士李穎康不幸患重病,喪失勞動能力,加之其母親癱瘓在床,更讓原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穎康服役期間,經常幫助身邊有困難的戰友,他3次捐款1200元續寫‘雷鋒存折’,還長期資助一名失學兒童。”橋梁一連連長黃存佔及時向團領導匯報。團裡研究決定,從“雷鋒存折”中拿出1萬元捐助李穎康。

  學雷鋒不事張揚

  播火種理直氣壯

  2014年2月,“雷鋒團”為甘肅山區的貧困家庭學生募集字典,特地在撫順市一個廣場組織“愛心字典進校園”募集儀式,還請來電台、電視台、報社的記者進行現場報道。一直恪守學雷鋒不事張揚的“雷鋒團”為啥這麼做?團領導說:“我們這麼做,就是想讓更多人加入到學雷鋒的隊伍,形成人人學雷鋒的社會風尚!”

  那天募集儀式結束后,一位老大爺自己花200多元買了10本字典,還四處“化緣”搞到一些舊字典,把滿滿一小推車的字典推到“雷鋒團”。老大爺離開時還一再叮囑官兵:“以后再有啥事叫上我,我個人沒多少錢,可大家走到一起,肯定會更有力量!”那一陣子,撫順的工人、學生、干部紛紛行動起來,沈陽、大連、北京的愛心人士也紛紛加入愛心字典捐助活動。“雷鋒班”現任班長畢萬昌說:“我們原計劃募集6000本字典,結果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竟然募集到1.3萬多本。”

  “默默無聞式的學雷鋒必定力量微弱。”“雷鋒團”領導告訴記者,近3年來的探索實踐証明,讓更多人參與到學雷鋒的隊伍中,學雷鋒的活力得到了極大激發。

  學雷鋒不設前提

  愛心傳遞應鼓勵

  今年春節期間,二營教導員謝正誼接到資助對象、孤兒趙琦打來的電話:“長大后我要報答你!”謝正誼告訴他:“你長大多幫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這個回答源於“雷鋒團”的一個倡議:讓愛心受益者學會奉獻愛心。

  幫助受助者,也要引領他們學會感恩、學會回報社會。“雷鋒團”官兵有個共識:學雷鋒不設前提,盡可能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但也應當盡可能引領受助者學會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積極主動加入學雷鋒的行列。

  無聲的行動是召喚,有聲的引導見效果。2014年冬天,遼寧省阜新市已是癌症晚期的小女孩薇薇,在病房裡吃力地洗著募集來的衣服,准備委托“雷鋒班”捐送到貧困家庭孩子手中。她的母親心疼得直流淚,薇薇勸慰說:“媽,‘雷鋒團’發動那麼多人幫我,我沒啥可回報的,隻想多做些有意義的事!”

  去年夏天,鞍山一位婦女領著孩子到“雷鋒班”,感謝班長畢萬昌資助孩子上學。畢萬昌帶著母女倆參觀了雷鋒紀念館、“雷鋒連”和“雷鋒班”,一件件溫暖人心的故事讓小女孩的母親落淚了:“我們也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回去后,這位母親擺了一個早餐攤,還打出了條幅:雷鋒早點。(姜玉坤)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