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化裝備:引領法軍作戰領域新變革

2016年03月11日10:2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導 讀

  作為傳統軍事強國,法國一直把維護大國地位作為國家戰略的核心。去年,174億美元的武器出口額更是創下了歷年新高。近年來,面對新興國家的崛起和國際格局的變化,法國軍事能力面臨著被“邊緣化”的危險,軍事轉型迫在眉睫。為捍衛傳統軍事強國地位, 2013年12月法國參議院批准了《2014-2019年軍事規劃法案》,該法案對涉及作戰的優先事宜、武器裝備研發以及部隊規模進行了詳細規劃。此外,法國總統奧朗德從今年起至2019年間增加38億歐元軍事預算的決定,保証這項法案的全面落實。法國持續加大軍事投入,意圖打造一支適應國際形勢變化和信息技術發展的職業化、現代化的快速反應部隊。

  “蠍子”計劃—

  陸軍裝備升級的“催化劑”

  2010年,法國武器裝備總署與三家公司簽署合同,共同發展了歐洲最大的陸軍武器裝備項目——“蠍子”計劃。這項計劃旨在實現法國陸軍現代化,周期長達15年,將全面更新法國陸軍中型裝甲戰斗車輛,部分翻新改進現有系統,構建一個獨特的標准化數字網絡。2014年法國簽署了該計劃中的車輛項目合同,預計將從今年起裝備VBMR新型多任務輪式裝甲車,用以替換現役的VAB裝甲車。70輛EBRC裝甲偵察車也將從2019年起投入使用。到2025年,將完成對200多輛“勒克萊爾”主戰坦克的現代化升級任務,還可使新型戰術網絡具備完全作戰能力。

  此外,“蠍子”計劃中的FELIN未來士兵系統頗為“吸睛”,該系統由數字化無線電台、GPS導航儀、微型計算機、輕武器和防彈衣組成,另配有多種外部設備,使得單個步兵的技術能力得到顯著增強。去年,法國薩吉姆公司開始著手對FELIN士兵系統進行多項升級改進,升級后的FELIN系統將採用新式輕型模塊化承載結構,能夠使防彈背心和戰術背心實現融合,提高士兵在高溫環境下的機動能力,優化排長和班長對作戰管理系統的使用。“蠍子”計劃的目的就是要適應各種作戰,加快部隊在戰場上的部署與行動,所以該計劃在裝備的設計和發展階段就把后勤保障因素考慮在內。未來戰場上,不同的設備和車輛或將共用一套檢查和維修工具,使維修作業更加便捷。

  無人化裝備——

  引領作戰領域新變革

  無人化裝備一直以來備受世界各軍事強國青睞,法軍也不例外。近年來,法國在軍用無人機領域加大投入,相繼裝備了“紅隼”“斯佩威爾”“狐”“赫利奧特”等多種型號無人機。2014年法國達索公司生產的“神經元”無人機,能夠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況下獨立完成飛行任務,並在復雜飛行環境中自我校正。在反恐領域,法國擁有“游弋者”無人機,該機型擁有成熟的系統框架並且搭載先進的紅外傳感器和地面移動目標指示雷達,可以隨時捕捉地面恐怖分子,並將情報實時傳輸給指揮中心。目前,法國空軍正在考慮將“陣風”戰機改裝為無人戰機的控制器,用於直接指揮無人機和其他無人飛行器進行作戰。

  法國對於無人化裝備的研究絕不僅局限在無人機領域。法國武器裝備總署還研發了INBOT無人戰車,這款僅有2.1公斤的戰車在直徑不超過20厘米的密閉管道內進退自如,跨越45度陡坡,輕鬆完成爆炸物處理和戰術偵察任務。戰車頭部能在正負90度范圍內自由轉動,以便為各種傳感器提供更寬廣的視角。此外,該款無人戰車操作也十分簡單,通過掌上電腦或與操縱杆連接的個人計算機便可進行控制。為了對抗高性能水雷,法國研制了無人駕駛的“史蒂倫都”號隱形雙體獵雷艇,該艇長17米,排水量25噸,完全具備自主能力,無需人員駕駛。作為未來反水雷計劃的一部分,該艇將裝備拖曳陣列聲納和小型無人潛航器,可以在瀕海執行大范圍掃雷任務。目前該艇還處於測試階段,如果一切順利,新型獵雷艇可在2020年服役。可以看出,在未來戰場上,無人化裝備必將成為法軍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上“戰將”——

  盡顯“定海神針”威力

  法國擁有寬闊的海岸線,發展一支強大的海軍十分重要。在法國海軍的新一輪裝備更新計劃中,總採購量高達11艘的阿基坦級多功能護衛艦成為“重頭戲”,這款護衛艦被法國海軍賦予了“縱深打擊”功能,位於艦艏的2座“西利瓦爾A-70”導彈垂直發射單元可裝填射程1000千米的“戰利品”巡航導彈,這使法國艦隊的陸地攻擊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時,法國海軍從2018年起將陸續裝備4艘新型遠洋支援艦,用於替代法國海軍目前服役的5艘舊艦,該計劃作為《2014-2019年軍事規劃法案》的一部分,強化了法國海軍的裝備實力。另外,法國海軍為了強化攻擊型核潛艇的對地打擊能力,計劃列裝6艘梭魚級核潛艇,於2017年以取代6艘紅寶石級核潛艇。作為法國新一代核動力攻擊型潛艇,梭魚級核潛艇勢必會在海軍遂行對陸縱深打擊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

  20世紀70年代中期,隨著艦載機性能的不斷提高,採用常規蒸汽動力的克萊蒙梭級航母已無法彈射正在研制的“陣風”艦載機以及計劃裝備的固定翼預警機。因此,法國的PA-2航母計劃應運而生。新一代航母採用“雙艦島”設計,將航母艦島“駕駛”和“起降指揮”的兩個職能做了有效區分。后艦島專門負責艦載機起降,配有2座“席爾瓦”垂直發射裝置,可裝填16枚射程500余公裡的戰略巡航導彈,加之復雜的綜合制導系統,打擊效果要好於美國“戰斧”導彈。新一代航母滿載排水量較“戴高樂”號有顯著提升,且艦載機搭載數量也將增加到40至50架,打擊能力有望得到進一步加強。(屈 睿 作者單位:南京政治學院)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